中心项目

何自力教授 中国模式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发布时间:2013-06-08来源:浏览次数:1312

项目名称:中国模式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主持人:何自力


项目简介:

    对“中国模式”进行系统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其一、对“中国模式”的研究有助于解释“中国奇迹”产生的内在机制,总结“北京共识”与“华盛顿共识”的经验教训。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长率达9%,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提出到2000年国民收入翻两番的目标,不少人持有怀疑态度,甚至认为“冒进”。但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得比邓小平预想的还要快,中国仅用了10年就实现了国民收入翻番的经济奇迹。这要比英国所用的58年,日本所用的34年,印尼所用的17年,韩国所用的11年都更短。所以,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称为“中国奇迹”,既不夸张,也不过分。那么,到底中国是如何取得“中国奇迹”的呢?中国的经济改革并没有遵循在玻利维亚等南美国家取得成功而东欧国家转型中遭遇滑铁卢的“华盛顿共识”。换言之,用当前在西方学界居于主流地位的新古典经济理论根本无法解释“中国奇迹”取得的原因。而Jashua Cooper Ramo 提出的“北京共识”又过于含混。因此,其中的内在机制无疑需要深入的分析研究。这样的艰巨工作不仅有益于我们对中国改革实践加深认识,而且更是对仅有经济理论的一种反思。

    其二、对“中国模式”的研究有助于批驳应对“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以及“中国责任论”。从苏联解体、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国入世直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中国崩溃论”一直存在。然而,现实却一次又一次的与“中国崩溃论”的预言相悖。与“中国崩溃论”相对的是“中国威胁论”,具体而言,“中国威胁论”包括贸易威胁论、资本威胁论、资源威胁论、生态威胁论、军事威胁论、意识形态威胁论、文明威胁论等内容。目前,西方学界更是直接将此轮全球金融海啸的根源归结为全球经济失衡,实际是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的长期以来的贸易顺差,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我国所遭受到贸易壁垒程度均空前提高,进而使得中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受到了多方面的制约。在“中国威胁论”的基础,近期又出现了“中国责任论”。这种理论的逻辑是,中国既然是全球经济失衡的罪魁祸首,那么就应该肩负起“顺差国责任”、“债权国责任”、“储蓄国责任”、“能源消费大国责任”、“碳排放大国责任”等种种责任。针对上述一些理论,关于“中国模式”的研究不仅要从自身发展的角度,立足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分析种种挑战的影响与应对之策,而且还需要结合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从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角度分析中国发展对世界将产生的影响,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探寻新形势下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可行策略。

    其三、对“中国模式”的研究有助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纵观中国经济改革的历程,可以发现一个鲜明的特点,这就是中国在改革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即不搞单一公有制,也不实行全盘私有化,重视和强调政府对宏观经济的管理和调控,同时也借鉴和吸收了发达国家市场体制的合理成分,而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从而形成了既不同于传统集中计划经济体制,也不同于西方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型经济体制。同时,中国也不断探索并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调整机构,转变职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为经济改革提供了稳定的政治环境。中国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进行的,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辛努力和不懈探索,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亦即“中国模式”。同时,美国的次贷危机、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日本的长期经济萧条,充分暴露了西方发展模式的弊端与问题。这意味着“中国模式”不但是全新的社会发展模式,而且在与西方模式的竞争中,“中国模式”已经和正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深入研究中国模式,有助于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有助于我们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其四、对“中国模式”的研究有助于为人类的未来探索新的可能性。在一个资源环境日益枯竭、现有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并不能惠及全体人类的不可持续的世界中,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研究要指向新的方向,要从中国的问题和经验出发,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和新模式开辟出新的道路。因此,研究中国模式,已经超出了一个民族国家的范围,而是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具有世界意义。现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如现代化问题、全球化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技术创新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实践表明,中国模式在解决现代化、全球化等重大问题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并已取得显著的成就,中国模式的成功为人类解决自身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各类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模式力求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避免重复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过度消费”和“浪费资源”的老路。中国模式开创了技术进步与社会进步同步进行的创新道路,为避免重走西方国家技术创新主要服务于资本的利益的老路提供了可能。

    其五、对“中国模式”的研究有助于推动和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我们事业走向成功的重要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即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引领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中国模式是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在内的伟大改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对中国模式进行研究,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通过对“中国模式”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本课题力求在理论上构建关于中国模式的话语体系,形成关于中国模式的马克思主义解释,避免运用西方学界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模式不可避免产生的误读和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