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项目

周云波 经济结构升级与经济体制转型中我国行业收入差距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3-06-08来源:浏览次数:1199

项目名称:经济结构升级与经济体制转型中我国行业收入差距问题研究


主持人:周云波


项目简介:

    最近几年,我国持续扩大的收入差距问题开始受到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中央政府对收入分配问题的高度关注。最新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用了一个专题的篇幅专门讨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问题。在我国的收入分配领域,行业收入差距是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对行业收入差距的现状、特点、影响因素和变化趋势进行全面深入的理论解释和实证检验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际应用价值,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缩小行业收入差距是遏制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势头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收入差距整体上呈现持续、快速上升的趋势,如果不考虑行业从业规模,仅就行业收入水平的差距而言,我国行业收入差距过大问题还要显得更为严重。已有研究显示,行业收入差距是导致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尤其是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全面拉大的主要因素之一(李实,2007)。因此,规范好行业收入分配,缩小行业收入差距对缩小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尤其是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行业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与完善应该成为我国“十二五”期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十二五”期间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包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城乡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税收体制改革等等,其中,行业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与完善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规范行业收入分配制度对于推动我国“十二五”期间的收入分配改革有着重要的实践价值。

    第三、深入研究我国行业收入差距,可以丰富我国在收入分配领域的研究。由于资料较为丰富,对我国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的现状、成因以及对居民收入差距影响程度的研究相对较多,分析视角比较丰富。受行业数据,尤其是细分行业数据不足的限制,我国行业收入差距的研究则相对较少,并且分析角度相对较窄。因此,本课题将多角度分析我国行业收入差距的成因、特点、趋势等等,从而对进一步丰富我国在收入分配领域的研究有着重要理论意义。

    第四、深入分析我国行业收入差距的特点与原因可以检验和丰富已有的经济学理论。我国目前正经历着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的巨大转型,必然会产生很多特有的经济现象,或者很多表面上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和其他转型国家相似但其背后的条件和原因很可能不同的经济现象。具体而言,我国目前导致行业收入差距拉大的因素很多、很复杂。我们一方面可以利用我国的数据对现有解释行业收入差距的理论进行检验,如效率工资假说等;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找出导致我国行业收入差距扩大的特殊条件和前提,将其抽象化和一般化,从而丰富现有的经济理论。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必将产生重大的理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