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项目

景维民 教授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及测评体系

发布时间:2015-03-20来源:浏览次数:1945

项目名称: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及测评体系

 

主持人:景维民 教授

 

项目简介:

从经济学角度对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其一,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有助于用动态的视角、从宏观上把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体制度结构的演进过程,从而有助于全面、系统地认识我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对下一步的改革提供有效指导。

其二,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有助于厘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概念、内涵和特征,从而统和社会认知。

其三、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有助于更加清晰地界定政府-市场的边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的包容性增长。

其四,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有助于理顺政府-社会的关系,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其五,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测评体系”的构建,有助于客观、动态地把握我国国家治理现状,明确改革方向,推进我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其六,构建一套中国本土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测评体系”,有助于紧密结合我国的历史、现实和文化传统,更切合国情地认知和把握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路径与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