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刘凤义

发布时间:2018-03-09来源:浏览次数:1319

姓  名:刘凤义

所在单位:经济学系

职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制度经济学与企业理论、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模式多样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E-mailliufengyi618@126.com;liufengyi618@163.com


个人简历:

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任教。


现任校内外职务:

1.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国家2011计划)副主任

3.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4.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5.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二级学会)

6.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常务理事(一级学会)

7.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二级学会)

8.全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一级学会)

9.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兼职博导

10.“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

11.“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1.政治经济学(本科生)

2.《资本论》选读(本科生)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科生)

4.《资本论》研究(硕士生)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博士生)

6.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流派(博士生)

7.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生)


主持的课题:

1.“利益共享与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号: 09CKS010,主持人,已经完成。

2.“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和市场关系共生性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号:15JJD790020,主持人,已完成。

3.“共享发展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构建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项目号:17AJL001,主持人,在研。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在研。


参与重大项目:

1.金融危机后资本主义国家历史走向与我国的应对方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张宇主持,项目号:12&ZD091,本人为子课题负责人。

2.“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特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张彤玉,项目批号:08JJD790150,在研。

3.“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及其在我国主流地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何自力,项目批号:07JJD790139,在研。

4.“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创新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主持人:林岗,项目批号:32304027,已完成。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编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批号:2016MZD001,主持人:刘伟,本人为子课题负责人。

6.“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项目号:16JZD005,主持人:逄锦聚,本人为子课题负责人。


主要著作:

1.企业理论研究的三种范式——新制度学派、老制度学派和马克思主义的比较与综合,专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12月。  

2.高级政治经济学,何自立、张俊山、刘凤义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版。

3.高级政治经济学(第二版),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2月。

4.政治经济学(教材),参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8月。

5.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教材),参编,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5月。

6.政治经济学:对经济政策的解释,(译著)T.佩尔森 G.塔贝里尼著,与方敏等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7.中国出路,(译著),廖子光著,与林小芳等合译。


主要论文:

1.冯志轩、刘凤义:《生态不平等交换、价值转移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环境问题》,载《世界经济》2019年第4期。

2.刘凤义、曲佳宝:《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关于供求关系分析的比较——兼谈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载《经济纵横》2019年第3期,《马克思主义文摘》摘编。

3.刘凤义、陈胜辉:《医药属性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载《南开经济研究》2018年第1期。

4.李策划、刘凤义:《发达国家不同市场经济模式运行绩效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以美国模式和德国模式为例》,载《政治经济学评论》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5.刘凤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劳动力商品理论再认识》,载《经济学动态》2017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获得首届“兴华优秀论文奖”。

6.刘凤义、张朝鹏:《论国家二重属性与政府的经济职能——兼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载《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10期。

7.刘凤义:《构建新型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三个维度》,载《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8.荆克迪、葛浩阳、刘凤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民生导向的改革开放》,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10期。

9.刘凤义、李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做实四个方面》,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10.陈伟凯、刘凤义:《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2016)》,载《政治经济学评论》2017年第3期。

11.刘凤义:《<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载《政治经济学评论》2017年第2期。

12.刘凤义、杨善奇:《我国住房问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载《当代经济研究》2017年第3期,获得首届程恩富经济学奖。

13.刘凤义:《中国经济学如何研究共享问题》,载《改革》2016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编,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获得2018年天津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14.刘凤义:《推进供给侧改革要抓住深层关系》,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324日头版头条。

15.刘凤义:《正确理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526日第一版。

16.刘凤义:《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2015)》(陈伟凯第一作者),载《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年第3期,1.5万字。

17.刘凤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向》,载《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年第2期,4千字。

18.刘凤义:《劳动力商品理论与资本主义多样性论纲》,载《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年第1期,2.1万字,人大复印《理论经济学》2016年第3期全文复印。

19.刘凤义、崔学东、张彤玉:《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客观经济规律》, 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1期,1.4万字。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5期全文复印。

20.刘凤义、崔学东、张彤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要厘清的几个基本问题》,载《天津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1.3万字。

21.刘凤义、李臻:《共享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2期,1.2万字。

22.刘凤义:《发展混合所有制要有大逻辑》,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022日头版头条。

23.刘凤义:《经济人假设的偏见与傲慢》,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77日评论版。

24.刘凤义:《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很重要》,载《光明日报》201579日。

25.刘凤义、陈祥云:《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探讨》,载《教学与研究》2015年第10期,8千字。

26.刘凤义、王媛媛:《苹果—富士康模式中的劳资关系问题》,载《当代经济研究》2015年第2期,1万字。

27.刘凤义、尚文:《论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两个理论问题》,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5年第1期,1.2万字。

28.刘凤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思路》,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08日。

29.刘凤义:《社会主义制度内生和谐劳动关系》,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729日。

30.刘凤义:《论模块化分工对劳资关系的影响》,载《海派经济学》2013年第3期,8千字。

31.刘凤义:《劳动关系研究中的马克思主义分析框架》,载《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12年第9期(封面文章),1.4万字。

32.刘凤义、肖哲:《全球金融危机的马克思主义解读——兼论资本主义未来调整的方向》,载《经济学家》(CSSCI),2012年第11期,1.2万字。

33.刘凤义、胡春玲:《瑞典共享型劳资关系的形成、演变与绩效分析》,载《教学与研究》(CSSCI2011年第11期,1万字。

34.刘凤义:《西方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关于人的研究的本质区别—兼论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载《改革与战略》2011年第10期。

35.刘凤义:《市场经济模式多样性的马克思主义解读》,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412日。

36.刘凤义:《新自由主义、金融危机与资本主义模式的调整》,载《经济学家》(CSSCI2011年第4期,9千字。

37.刘凤义:《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假设运用的基本特征》,载《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109月,1.4万字

38.刘凤义:《新自由主义与日本模式危机》,载《政治经济学评论》(CSSCI),2010年第2期,1.5万字,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0年第6期全文复印。

39.刘凤义:《金融危机与瑞典模式的调整》,载《教学与研究》(CSSCI),2010年第7期,1.2万字,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0年第11期全文复印,本人第二作者。

40.刘凤义:《论制度分析的个人主义方法、整体主义方法与唯物辩证法》(CSSCI),载《社会科学家》(CSSCI),2010年第1期,1万字。

41.刘凤义:《中国国有企业60年:理论探索与政策演进》,载《经济学家》,(CSSCI),2010年第1 ,1.2万字(《新华文摘》2010年第7期篇目辑览)

42.刘凤义、夏铮:《美元霸权、金融化与信贷危机》,载《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09年第12 期,1.1万字,合译。

43.刘凤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关于假设的本质区别》,载《社会科学研究》(CSSCI),20093 期, 1.1万字,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2009年第8期转载。   

44.刘凤义、沈文玮:《制度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关于企业理论方法论的比较》,载《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4年第11期,9千字,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5年第2期全文复印。

45.刘凤义、沈文玮:《论马克思企业理论方法论的特征》,载《高校理论战线》(CSSCI),2004年第12期,9.5千字。

46.刘凤义:《新自由主义企业理论的政治经济学批判》,载《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06年第3期,9千字,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6年第6期复印;《马克思主义文摘》2007年第3 期摘编;获得天津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7.刘凤义:《当代资本主义多样性研究的方法论探讨》,载《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07年第11期,1.1万字,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8年第4 期复印。

48.刘凤义:《企业理论研究的三种范式》,载《社会科学研究》(CSSCI),2007年第5期,1.3万字,《新华文摘》2008年第3期论点摘编。

49.刘凤义:《超越与探寻—评新世纪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学》,载《读书》(CSSCI,2007年第11期,8千字,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8年第2期复印。

50.刘凤义:《新制度学派企业理论方法论辨析》,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07年第3期,1.1万字,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文摘卡》2007年第3期摘编。

51.刘凤义:《马克思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关于生产理论的比较》,载《经济经纬》(CSSCI)2007年第3期,1.1万字.

52.刘凤义:《企业理论与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载《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CSSCI)2007年第8期,7.3千字。

53.刘凤义:《人力资本产权特征下高校教师队伍管理机制研究》,载《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7年第期,6.3千字,第二作者。

54.刘凤义:《企业理论中关于人的行为研究的三种范式》,载《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06年第9期,1.2万字,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7年第12期复印;《马克思主义文摘》2007年第 6期摘编。

55.刘凤义:《论马克思主义企业理论的发展》,载《经济学家》(CSSCI)2008年第5期,1.3万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1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年第2期复印。

56.刘凤义:《高峰教授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载《高校理论战线》(CSSCI),2008年第8期,1.3万字,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8年第11 期复印;《南开大学报》20081128日第1045 期转载。

57.刘凤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的创新与发展》,载《当代经济研究》SSCI),2008年第12期,8.2千字。

58.刘凤义、孔妮:《从经济凯恩斯主义到军事凯恩斯主义》,载《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08年第9期,8千字,合译。

59.刘凤义、沈文玮:《当代资本主义多样性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载《教学与研究》(CSSCI)2009年第2期,1.2万字,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年第7期复印。

60.刘凤义:《转轨度:新概念、新视角》,载《读书》(CSSCI),2009年第 3 期,8千字,《南开大学报》2009626日第1066期转载。

61.刘凤义:《经济学关于人及其行为特征的分析》,载《教学与研究》(CSSCI)2001年第5期,1.1万字,第二作者。该文由《新华文摘》2001年第9期论点摘编。并收入林岗、张宇主编的《马克思主义与制度分析》一书,20013月版,经济科学出版社。该书被列为“‘十五’国家重点图书”,第二作者。

62.刘凤义:《论制度分析的整体主义方法与唯物辩证法》,载于《教学与研究》(CSSCI2003年第2期,第二作者。

63.刘凤义:《马克思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的比较》,载《经济学动态》(CSSCI),2001年第6期,1.2万字,第二作者,该文由《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1年第5期摘编。

64.刘凤义:《企业信誉的经济学分析—一个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尝试》,载《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CSSCI),2001年第6期,8千字,该文由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并获得河北省第八届(2002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5.刘凤义:《〈资本论〉(中文版)的翻译、理论传播、及其运用和发展》,载《东南学术》(CSSCI),2002年第1期,1.5万字,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与宋涛、胡钧教授合写。

66.刘凤义:《胡钧的学术风格及经济学思想》,载《高校理论战线》CSSCI),2002年第11期,1.4万字。

67.刘凤义:《新制度学派与马克思经济学:关于企业理论方法论的比较》,载《政治经济学评论》,2004卷(第2辑),1.5万字,人民大学出版社。

68.刘凤义:《老制度学派企业理论的方法论特征》,载《制度经济学研究》,2006年第3期,1.2万字,经济科学出版社。

69.刘凤义、沈文玮:《论新制度学派企业理论方法论的局限性》,载《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2期,8千字。


获奖情况:

教学奖励:

1.2018年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2.2018年获得南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3.2016年被评为南开大学“教学名师”。

4.20108月获得天津市2008-2010年度高教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与景维民教授合作,本人为第一作者)

5.2009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6.200812月获得“第九届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两年一届)“经管类”一等奖第一名。   

7.20086月,获得南开大学“青年教师从教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8.201112月获得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征文二等奖。

9.2007-2008年度,南开大学岗位考核获得优秀。

10.2008-2009年度,南开大学岗位考核获得优秀。

11.2009-2010年度,南开大学岗位考核获得优秀。

12.2010-2011年度,南开大学岗位考核获得优秀。

13.2011-2012年度,南开大学岗位考核获得优秀。

科研奖励:

1.2018年获得天津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类,独立)。

2.2017年获得首届“兴华优秀论文奖”,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颁发。

3.2017年获得首届“程恩富经济学奖”,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颁发。

4.2010年获得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第六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论文类,独立)  

5.2009年获得南开大学优秀社科奖(在CSSCI来源期刊独立发表论文四篇)

6.2008年获得天津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类、独立)。

7.2008年获得南开大学优秀社科奖(在CSSCI来源期刊独立发表论文四篇以上)。

8.2007年获得南开大学优秀社科奖(在CSSCI来源期刊独立发表论文四篇以上)。

9.2002年获得河北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类,独立,政府奖)。


对外交流:

2013.9-2014.9,在美国马塞诸塞大学安默斯特分校经济系做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