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青年学术骨干专题研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2018-04-02来源:浏览次数:28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赖鸿杰 摄影报道)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怎样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331日,我校讲席教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来到2018年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分享学术经验,交流学习体会。

    校长曹雪涛与研修班37名学员一起,在浙江嘉善归谷科技园创业学院听取了主题报告。

    逄锦聚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将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提供制度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在梳理新中国成立至今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逐步建立、不断改革发展的历史后,逄锦聚谈道,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主要体现在机构设置不够优化、职能配置不够协同,机制运行不够高效。这些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体制问题,是我们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

    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体系。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逄锦聚阐释道,坚持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全面胜利的根本保,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领导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主义基本立场的坚持和发展。“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机构改革最终目的是要老百姓得实惠。

    逄锦聚说,与以往历次机构改革不同的是,此次机构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深化党合国家机构改革,必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机构和职能优化,科学合理、权责一致;相关机构之间的配合联动,有统有分,有主有次;体制机运行的效率效能,履职到位、流程顺畅;三者相互关联促近,内在统一。

    逄锦聚希望各位中青年学术骨干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对教育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更要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的高度,急党之所急,想党之所想,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同时,运用学术知识去阐释其背后的理论支持,密切跟踪其在贯彻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决策建议,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在新的时代继承和发扬张伯苓老校长提出的“土货化”办学方针,学习国外优秀经验,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将学术研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全面深化改革、治理能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增强落实的能力和本领,达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我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附属医院(第四医院)负责人,部分挂职干部,校友代表一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