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应邀出席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10来源:浏览次数:333

 

      201847日至49日,由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在厦门大学举行。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中心孙景宇副教授应邀参加。

    在47日召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院长论坛上,盛斌院长发言的题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考与实践”。在发言中,盛斌院长提出建设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是:第一,不断丰富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第二,从经济学理论上提炼、总结和升华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成果;第三,回应当代发展、创新与危机中的重大需求性与挑战性问题;第四,比较研究当代资本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第五,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化,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盛斌院长还从组织机构协同、研究团队建设、理论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社会服务五个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盛斌院长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肯定。

      48日全天和9日上午,与会代表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展研讨交流。盛斌院长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中国开放发展”的主题演讲,孙景宇副教授做了题为“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逻辑与新内涵”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