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主编的《政治经济学》第六版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浏览次数:969



    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担任第一主编,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林岗教授、刘伟教授担任主编,原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教授担任顾问的《政治经济学》第六版日前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第六版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最新修订版。教材修订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比较全面地反映新时代对政治经济学的要求,吸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论述;修改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阐释;深化了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阐述,增加了对新发展理念的阐释;进一步阐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和一系列新战略;增加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阐述;加强了对经济全球化和建设开放型经济、推动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在体系结构安排上,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了努力。

据了解,该书是2000年教育部高教司和高等学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是14所高校协同攻关创新的成果。第一版问世后,被推荐作为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类、管理学类各专业的共同核心课教材,列入“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被全国高校使用最多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