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5来源:浏览次数:147


113日,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研讨会为期一天,以“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为主题,来自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开幕式前,我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了辜胜阻。

开幕式于当天上午举行,辜胜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赵仲华,杨庆山,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成思危基金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曹文炼,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等出席,杨庆山、王利民、曹文炼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致辞。

杨庆山说,虚拟经济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密不可分,正确认识与合理发展虚拟经济,事关国家大政方针与国家整体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添砖加瓦。

王利民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汇聚真知灼见,关注“学术中的问题”与“问题中的学术”,为保障国家经济平稳发展贡献智慧,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学研究。

虚拟经济研讨会的召开与成思危基金的支持密不可分,曹文炼代表成思危基金在致辞中说,加强对虚拟经济的研究,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改进宏观调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是我国经济研究重镇,希望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入推动虚拟经济的学术研究和实践运用。

盛斌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办学情况,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支持虚拟经济研究,取得更多成果,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开幕式后,辜胜阻、吴晓求、盛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骏民做大会主旨报告。

辜胜阻报告主题为“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的理论与实践”,他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三大结构失衡:实体经济的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这造成了实体经济“缺血”、“干旱”,存在着脱实向虚的倾向,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工业企业利润水平持续走低,出现了“金融热,实体冷”的局面,做实业不如炒房赚钱多、赚钱快,一些实体经济企业的实业精神衰退,呈现出“赚快钱”的急躁心态,基于投资回报率的差异导致脱实向虚,这一情况可以用马克思平均利润率规律理论清晰表述。

针对如何纠正脱实向虚的倾向,辜胜阻认为,要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建立多层次的“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大力发展面向创新创业的金融产品,发展普惠金融,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要处理好房地产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坚持“房住”,抑制“房炒”,供需结合治理房地产市场,加强对资金有效的引导和管理,优化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促进土地供给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市场。政府要减税降费,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良好环境,重整实业精神,鼓励企业家聚焦实业,做精主业,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企业要实施“归核化”战略,专注做好核心主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聚焦品牌建设,加快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做大做强转向做专、做精、做优。要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组织化程度,抱团发展,依托“一带一路”拓展海外投资市场,充分利用海外的优势资源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让企业“向上走”“向外走”。

吴晓求在报告中说,研究虚拟经济实际上就是要正确处理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开放给予中国经济巨大活力,也给了中国人民巨大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表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就要尊重市场规律,让政府在恰当的位置上引导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时调整相关政策。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能片面追求财政快速增长,而应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经济和自然环境的和谐,让公众能享受到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中国金融重要的发展动力来自于金融创新,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工具、金融资产、金融组织形态,不应将金融创新妖魔化。

盛斌、刘晓欣、刘骏民分别就“中美经贸关系”“虚拟经济的运行方式、本质及其独特分析框架”“‘成氏定理’是国际收支的国内经济结构基础”等主题进行论述。

本次研讨会还设立了“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倾向与纠正”“马克思经济学原理与虚拟经济理论”“金融危机预警与系统性风险防范”“金融新业态与金融稳定”等四个分会场,以及“共话虚拟经济”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主题进行研讨。

据悉,“虚拟经济”是中国学者提出的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其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特别是有关虚拟资本理论。其实践源于在金融自由化趋势下,对各类金融创新活动的性质、功能及其影响的研究。2000年,在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的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支持下,南开大学成立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并举办首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该研讨会两年一届,迄今已举办九届,成思危担任第一至八届大会主席。

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思危基金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