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11-24来源:浏览次数:97


近日,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独撰的论文《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个重大问题》在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18年第11期发表。

文章在充分肯定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要性和现实可能性的前提下,阐释、回答三个问题,即构建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怎样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谁来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文章认为,坚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要求,也是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向和根本标准;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总结好当代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重大课题研究,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途径;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单一学科和少数人的事情,而需要多学科共同努力,汇聚广大的学者队伍,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辉煌。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