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31来源:浏览次数:368


 “虚拟经济”是中国学者提出的原创性经济学命题,其理论源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特别是有关虚拟资本理论;其实践源于在金融自由化趋势下,对各类金融创新活动的性质、功能及其影响的研究。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凸显了虚拟经济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于是2000年在成思危先生的支持下,于南开大学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并定下每两年一届的会期,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研讨会将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制度自信的基础上,探讨中国特色的纠正“脱实向虚”的方案。

  

会议主题及主办单位

会议主题:

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

主办单位: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成思危基金

承办单位: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会议时间:

 2018113


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简介

为了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中心自2000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历届会议主题、主办单位介绍如下:

第一届会议(2000)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二届会议(2002)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三届会议(2004)由南开大学、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开放的中国经济安全与世界经济稳定”。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四届会议(2006)由南开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开放过程中的中国虚拟经济”。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五届会议(2008)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TB Partners Limited共同举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全球流动性膨胀及其发展趋势”。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六届会议(2010)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和TB Partners Limited共同举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后危机时代的虚拟经济”。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七届会议(2012)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号店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虚拟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八届会议(2014)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天津财经大学、TB Partners Limited共同举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与世界”。大会主席:成思危。

第九届会议(2016)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经济增长与风险防范——全球化视角下的虚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