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翻阅的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

发布时间:2019-01-31来源:浏览次数:17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通讯员 荆克迪)1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在参观百年校史主题展览时,总书记翻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简称《通论》)等著作,并同在现场的部分院士、专家及中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时,身体力行,开拓创新,集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动员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内容,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繁荣和发展。”《通论》的第一作者、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说。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逄锦聚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协同攻关,历时四年,撰写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于20179月作为迎接十九大召开的重点著作第一次出版,201812月再次修订出版发行。

《通论》是集体攻关的成果,作者队伍主要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的专家组成,来自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国际经济贸易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景维民、何自力、刘凤义、周云波等共十四人参加了著作的研究和写作。

《通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立足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前沿,选取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提出的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在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已有学术成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的基础上,努力对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进行创新性阐释,并尝试以发展经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主线,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通论》从学理上多角度多层次阐释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形成的一系列新理论,力求使之形成系统的经济学说。这些理论包括:社会主义本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企业改革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宏观经济运行和调控的理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理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论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不仅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而且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构成本书的基本观点和主要内容。

《通论》还被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攻关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发挥了重要组织作用,政治经济学学科发挥了重要的学科支撑作用。

据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由南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统计局创办,于201411月正式通过国家认定的国家级创新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质量第一”的原则,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通论》是中心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政治经济学学科是南开大学传统优势学科,长期以来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产出了一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汇聚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时代呼唤的回应和对实践需求的回答。西方国家的主流观点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经济学,那就是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这样的观点不仅否定了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的存在和当代价值,也否定了后发国家创建适合本国国情和时代要求的政治经济学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其实质就是要建立和巩固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在世界的垄断地位。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全世界的一种庄严宣示:中国人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也能够创造既立足中国国情和实践,又能够反映世界经济发展规律和人类共同要求的经济学。”逄锦聚说。

《通论》作者纷纷表示:“总书记翻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高度关心和重视,是对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教师队伍的关心和鼓励,我们一定要不负总书记期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好发展好,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复兴做出优异贡献。”

(来源: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