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王玉茹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经济史》出版

发布时间:2019-02-18来源:浏览次数:221


日前,中心王玉茹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经济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经济史》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王玉茹教授为教材主编,北京大学萧国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宁欣教授为副主编,我校经济学院教授赵津和副教授龚关、关永强等为主要成员。教材主编王玉茹教授现为南开大学经济史学科学术带头人,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以来致力于运用经济学理论构建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分析框架,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一般项目。教材编写组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教材委员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思想政治审议专家委员会以及教育部原马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的指导,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

《中国经济史》教材是在广泛征求全国几十所高校从事经济史教学和研究的学者意见的基础上,历经八年反复修改和集思广益而成的。本教材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下,分析探讨了中国从古代小农经济和自然经济向现代工业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运用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以资源、环境、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变化为纵向叙述主线,分别对古代、近代和当代中国经济进行横断面剖析,对几千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史进行了高度浓缩。上篇以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中心线索,展示中国古代经济的辉煌成就和长期发展的运行机制;中篇强调在内忧外患中,中国经济开启现代化进程的多样性和不平衡性;下篇阐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改革创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