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钟茂初:建议混改邮政集团打破垄断

发布时间:2019-03-02来源:浏览次数:95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建议混改邮政集团打破垄断)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28日,即将参加全国两会履职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就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的相关提案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钟茂初建议“对邮政集团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改推动邮政系统的深化改革,以此促进邮政服务质量变革效率提升”。

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依法经营各项邮政业务,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实行商业化运营。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为国务院授权投资机构,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义务。财政部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51日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由现行的母子公司两级法人体制改为总分公司一级法人体制,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地市、县设置邮政分公司。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国内和国际信函寄递业务;国内和国际包裹快递业务;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发行业务;邮票发行业务;邮政汇兑业务;机要通信业务;邮政金融业务;邮政物流业务;电子商务业务;各类邮政代理业务;国家规定开办的其他业务。

钟茂初表示,各地邮政系统经营的各类业务中,与同类快递行业服务相比普遍存在服务质量偏低、服务效率较差的现象。

 “从调查和体验来看,存在诸多现象,比如承担快递业务,比起同行业的快递服务时限、服务质量、服务技术水平,相差甚大,也不思跟进本行业标杆技术服务水平。存在快递送达时长等现象,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实际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邮政系统寄达的时间远远高于其他快递企业,而且未寄达情况不少。”钟茂初举例说。

钟茂初表示,邮政、邮储作为窗口部门,不少网点在存在大量顾客长时间排队的情况下,却只安排一个窗口对外服务。承担邮政汇兑业务,各网点普遍存在以业务衔接不畅等各种原因延迟兑付现象,兑付手续繁琐。陷入技术手段愈高,而手续愈繁琐、时效愈差、效率愈低的怪圈。

 “上述现象,各地普遍存在,不是个别区域、个别环节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基层部门和基层员工素质的问题,而是系统性的体制机制问题。”钟茂初表示。

钟茂初认为,从现实状况来看,“中国邮政集团”现有的体制机制难以实现“治理规范、管理科学、运营高效、服务优良、拥有竞争实力”的目标。从其成因来看:由于存在若干垄断性业务,使得邮政企业尚能够在如此竞争劣势条件下还能够存在。目前与其他市场化企业比较,邮政集团缺乏竞争意识。

为此,钟茂初建议对邮政集团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改”推动邮政系统的深化改革;尽可能减少该企业不必要的垄断性业务,凡是可实行竞争的邮政业务部门,全部由同行业服务质量较高的企业对其兼并重组;对于邮政普遍服务,在严格服务条款、并合理补贴的条件下,采用外包方式,由同行业服务质量较高的企业承担。

(来源:《证券日报》201931A2版)

http://epaper.zqrb.cn/html/2019-03/01/content_41363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