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双周讨论会:中国“走出去”对世界发展的系统影响

发布时间:2019-03-21来源:浏览次数:122



讲座题目中国“走出去”对世界发展的系统影响

主讲人:卢荻 教授

主办: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9329日下午2:30

地点经济学院高层8楼会议室


主讲人

 卢荻 教授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政治经济学评论》和Journal of Post Keynesian Economics编委,曾任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和国际劳工组织顾问,日本早稻田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变革、全球化与后进发展、政治经济学的比较研究。论著包括Alternatives to Neoliberal Globalization: Studies i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Institutions and Late Development (London, Macmillan 2012),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China Quarterly, 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 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 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 Economy and Society等学术期刊。

  

会议提要

自世纪初以来,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大幅度增加,成为全球范围上具决定性作用的主体之一。

本文探讨这种作用的各个重要方面,聚焦于已有学术文献的两个核心论题,即“中国恶化发展中世界的去工业化趋势”论、以及“中国压低发展中世界工人阶级的劳动条件”论,对其作出批评。由此导出本文的核心论题,即,就总体看迄今中国对世界发展的作用是倾向于正面的。

在世界资本主义愈趋新自由主义化、金融投机化的环境中,中国的政治经济构造始终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坚持着生产性导向,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的对外经济活动对于促进世界发展极具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