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出版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浏览次数:37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南开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作为带头人的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最新力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一书,日前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的姊妹篇,就内容说,充分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论述;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阐释;加强了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阐释;加强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一系列新战略的阐释;加强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阐述;加强了对经济全球化和建设开放型经济、推动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

从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适合高校经济学类大学生教学用书,也可以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参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则适合做研究生教学用书。至此,南开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基本建设成了大学生、研究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的教材体系。

该著作由中心逄锦聚、景维民、何自力、刘凤义、周云波等14位学者撰写完成,著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践基础,同时广泛继承借鉴了前人成果,充分吸收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的经济思想以及国内外学术界已经取得的经济学理论成果三种理论资源。书中阐释了一些新的范畴、创新理论以及一些系统学说,并尝试构建新的体系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