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应邀为中纪委干部培训班讲当前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浏览次数:148


日前,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应邀为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干部培训班作“当前经济形势和宜采取的方略”报告。

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在把握历史发展大趋势中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二是理性看待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增强应对挑战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四是坚定不移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前进。

逄锦聚指出,客观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但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给世界经济也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如何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采取科学的方略,既坚定、有效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将其干扰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减到最小,同时又有效解决我国前进中遇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我国国民经济文中有进,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持续健康地发展,这是必须做出回答的重大课题。

逄锦聚认为,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既要关注当前,也要把握历史,展望未来,在分析历史发展大趋势中准确把握我们现在处的历史方位。这有利于客观认识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国际国内问题发生的宏观背景,也可以使我们增强坚持前进方向,不为外力干扰所动的定力和迎难而上的决心。

逄锦聚说,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攻坚克难,努力奋斗。但美国逆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动,采取单边主义、霸凌主义,挑起贸易摩擦,其本质是要破坏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遏制中国的发展,以保持美国的霸权优势。

逄锦聚以大量事实驳斥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种种借口和谎言,并以大量事实做根据,指出,应对贸易摩擦,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包括有雄厚的科技、人才和经济基础,有具有活力的企业,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空间,有独具特色的制度优势等等。

逄锦聚提出,要发挥这些优势,化挑战为机遇,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着力高质量发展。不为干扰所动,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族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来自全国银保监会系统的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120余人听取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