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办第九期“政治经济学大讲堂”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06-24来源:浏览次数:209


623日,第九期政治经济学大讲堂——“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著作导读”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开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近20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我校讲席教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心学者景维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辉,中心学者何自力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大讲堂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研修基地联合主办,为期6天。

景维民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马克思经济学经典著作导读班,宗旨是希望通过研习经典著作,更加坚定青年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张亚辉在致辞中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根本所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须坚持的制度优势,这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的。我们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著作高级研修班,对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识,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期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著作选读”,大讲堂邀请了国内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授课专家有逄锦聚、刘刚、何自力、阎孟伟、丁堡骏、颜鹏飞、张俊山、王生升、葛扬、刘凤义、景维民、蒋永穆等。在研修班上,专家们将深入解读《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论十大关系》《新民主主义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1857-58年经济学手稿》《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论》《反杜林论》《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论粮食税》《论合作制》《法德农民问题》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著作,并与学员进行深度交流。

开班仪式后,逄锦聚做首场讲座,讲授书目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简称《序言》),讲座由中心学者何自力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党校及企事业单位的近200名学员聆听了讲座。

作为本次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的首讲,逄锦聚教授着重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意义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文明的成果,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重要理论来源,需要不断继承和创新,同时,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要学习经典作家的人格和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是要真学真信,认真读原著,把握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二是要真学真用,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应用,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在具体阐述《序言》写作背景的基础上,逄锦聚提出,《序言》的基本内容为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动因和过程、阐释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揭示人类社会的发展一般规律。《序言》为无产阶级及其解放运动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最根本的理论指南,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逄锦聚教授力倡大家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要以人民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学习马克思为科学而献身的高尚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研修班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经济学专业师资队伍水平,培养更多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者、坚守者和传播者。本次研修班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