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陈宗胜:稳步深蹲调整,天津开始逐渐发力起跳

发布时间:2019-07-30来源:浏览次数:97


近日,天津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发布。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特色经济协创中心资深研究员、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接受津云新媒体记者采访表示:天津近些年的深度调整已经初见成效,开始向上发力。

陈教授认为,首先,全市生产总值增速逐季加快,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超过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分别快于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1.00.1个百分点,连续六个季度稳中向好。其次,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7.4%,其中民间投资增长占比近半(46.4%);工业投资增长26.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4%。投资增长一方面拉动了当期社会总需求,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形成固定资产为今后加快发展打下基础。第三是财政收入实现正向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4%,一举扭转了近两年社会议论最多的“负增长”局面,并且结构优化税收收入增长占比75.9%。第四,服务业增长稳中有升,在上半年生产总值4.6%的增速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3.0个百分点,占比为65.0%;其中住餐市场营业额上半年平稳增长10.2%,另外营利性生产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22.6%,特别是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贡献较大,分别增长39.5%16.2%35.7%6.3%。总之,这几个方面的亮点是明显的,可圈可点。

当然,天津经济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也表明天津经济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所以,天津全市必须按照国家给天津确定的“一基地三区”定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先进制造业、港口经济、金融创新、对外开放等等各个方面持续努力,加上天津过去多年形成的扎实基础,相信天津经济一定能够逐步实现稳中快进、进中更优,重新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指日可待。(津云新闻记者 王晓羽)

(来源:津云)

http://www.tjyun.com/system/2019/07/30/0375289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