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刘刚教授为外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9-11-29来源:浏览次数:68


近日,天津市经济学学会会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心学者刘刚教授受邀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带来《形势与政策》第三讲——“工业化、工业革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权”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相羽出席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2018级、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刘刚从“历史的终结”到“战略意外”的历史文献引入,指出西方国家实行的自由民主制度也许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而针对中国的崛起,西方把它当作一种“战略意外”,其实它更是一种中国奇迹。刘刚结合中美贸易战这一时代背景,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充分抓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市场取向的改革实现了加速工业化,出现了长达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阶段,初步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被誉为“中国奇迹”。

刘刚还为大家解读了基于网络空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他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将率先启动和引领基于网络空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数字和智能科技的产业化、产业的数字和智能化、城市的数字和智能化,完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构,建成创新型国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充实、素材多样,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中国工业发展奇迹背后的深层原因,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将专业知识运用于新一轮科技创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