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出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指导方案专题培训会并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5来源:浏览次数:344


121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指导方案专题培训会召开。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中央马工程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参加会议并作辅导报告。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天津市教委德育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王新生对参会来宾表示欢迎,对市委市政府及各兄弟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持“开门办马院”的宗旨,积极发挥南开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服务于整个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思政课建设;整合天津市力量,形成办学合力,力争促进天津市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希望通过今天的培训,进一步规范思政课教学,提升理论水平、教学水平,同学同研,共同提升。

天津市教委德育处负责人对南开大学为此次会议作出的准备表示感谢。他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三进”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政课课程质量,要在效果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吸引力上下功夫;要把思政课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建强;要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立德树人的合力,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

逄锦聚从时代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意义,他认为,这项工作应抓好几个环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要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要认真学习、整体把握;要统筹规划,集体备课;要各有侧重,突出重点;要联系实际,承前发挥。

刘建军作“关于深化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理论问题”辅导报告,从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时代从哪开始、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究竟有多长、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们的理论启示等4个方面作了深入阐发。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谦作“新时代我国国家职能的新内容、新特征”报告。杨谦从以基本原理的角度去分析国家职能、新时代对我国国家职能对内职能的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对我国国家职能对外职能的丰富和发展3个方面进行阐述。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生升作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社会总资本矛盾运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结构性失衡问题,同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化、确立供给侧改革的工作主线作对照,提出我们要坚定未来经济发展信心。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镇平教授作“习近平关于共产主义的论述与马克思未来社会预测的科学性”报告,从习近平关于共产主义的重视论述、“两个必然”的理论证明、历史证明和现实说明、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的预测的科学性、现实社会主义与马克思社会主义的关系等4个方面分别阐述。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锐峰、刘明明,青年教师马梦菲、竟辉分别进行教学展示。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会议总结,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把思政课教学推进到新高度。

本次会议由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南开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其“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提高到新水平。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基地平台,发挥基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教材编写和使用的指导及服务功能,整体提升课程教材建设的支撑能力,成为专门研究课程教材的专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