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出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0来源:浏览次数:128


1214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国家社科规划办重大项目课题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系列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发展70年全景实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第二辑》等新书发布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趋势研讨会”。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中心教授何自力,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建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以及济南出版社负责人出席活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立胜主持。

王立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成就及其实践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趋势。

逄锦聚、顾海良、何自力分别发表演讲,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取得的进展进行回顾和总结,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跟踪时代和实践的发展,继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取得更大的创新和发展。

本次推出的系列图书是由王立胜主持的国家级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阶段性研究成果,旨在系统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总体状况,及时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与实践经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名家论丛”由山东城市出版集团、济南出版社出版,围绕中国经验的理论升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集中著述,以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第一辑曾出版卫兴华、刘国光、逄锦聚、顾海良、洪银兴等学者的政治经济学著作共十部,第二辑汇聚15位政治经济学名家,从历史研究、理论品质、逻辑主线、话语体系、现实价值、创新成果等不同方向进行深入考察和阐述,集中展示当前政治经济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全景实录”本着“增加信息量、保持完整历史面貌、方便读者”三者兼顾的精神,记录了70年来中国经济的曲折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忠实再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经济发展全景,客观反映了中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是一部线索清晰、叙述疏密有致、内容翔实可靠、全面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变迁的资料性工具书。“影响力评价报告”旨在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动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科学、客观、合理的评价标准,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进行科学的展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书的发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趋势等话题,作了主题发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前景、面临的问题、今后努力的方向、舆论导向等发表了真知灼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潍坊科技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纵横杂志社等专业期刊和高校系统的出版社同行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