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刘刚: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城市的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浏览次数:66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对2020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部署。在第五部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出“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其中,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是从全面的大局做出的,对天津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辐射和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从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力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关键。

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进展看,随着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是改变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驱动力。因为数字经济不仅带来核心产业部门的发展,而且通过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创造出包括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在内的融合产业部门。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变革,适应和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到目前为止,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核心产业部门,主要以消费互联网的发展为基础。随着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迫切需要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推动现有产业的数字化。而随着包括5G在内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化,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数字技术的下一个重要应用场景。在某种程度上说,5G技术是专门为产业互联网而生的,同时带动消费互联网的升级。

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天津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方面,京津协同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京津地区尤其是北京拥有全国甚至世界最为丰富的创新资源。在数字经济向产业互联网延伸的过程中,天津的制造业基础优势将为数字技术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为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天津市出台了包括大数据条件和智港建设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0世纪70年代以来,创新经济和创业社会的出现,使全球经济发展出现了根本性变化。其中,现实经济活动的主导者不再是规模生产,而是创新活动。与以规模生产为主导的制造经济根本不同,创新经济更加复杂,需要更加精致的经济管理体系和资源配置方式。其中,政府在创新,尤其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某种程度上,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已经成为政府的特殊使命。

在把发展数字经济当作特殊使命的条件下,政府的作用将发生三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政府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通过制定数字和智能经济发展规划和战略,在全社会达成共识,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其次,无论是数字经济的发展还是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的融合,都是一个复杂系统的演化过程,不仅涉及政府,而且涉及包括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和中介组织在内的多元创新主体的积极互动和协同创新。尤其是从基础研究的视角看,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都需要重新布局和审视。多元创新主体的协同不仅要依赖政府,更重要的是依赖包括平台和中介在内的市场组织和社会组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积极作用,是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基本机制。

最后,在某种程度上说,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是基于网络空间科技产业革命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构。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发展过程。因而,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主动进行组织和制度创新,最终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天津日报》2019122309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2/23/content_159_20855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