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2-03(总第五期)2002年度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325

一、2001年度基地检查工作顺利结束 
  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进行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对中心成立一年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信息建设、咨询服务和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不足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检查。 
  按照教育部关于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精神,基地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不合格淘汰、达标替补”的动态管理体制。年度检查和评估不仅是上级主管部门包括教育部和学校掌握中心一年来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中心全面了解和反省一年来工作得失的绝好机会。这次年检也是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彻底的全面检查,上至主任下至行政人员对此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从上年末到今年三月初,总结各部门工作、中心内部工作检查、迎接上级工作检查、撰写书面报告、填报年度检查表等工作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截至2002年3月10日,年检工作顺利结束,并将年检报告和年度检查表连同2001年度中心人员统计表报送教育部。 
  通过年检,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平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细节问题,如政策实施工作落实不够有力,学术研究工作还有待加强,组织管理工作过于松弛等,中心人员一致表示会在以后的工作和学术研究中改进,做到扬长避短,把中心真正建立成为“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在全国高校真正发挥旗帜作用。 
二、中心制订2002年度工作计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的开始,没有懒散的过渡和多余的寒暄,倒是多了一份紧张感和奋发向上的斗志。中心上下一心在努力做好2001年度检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制订2002年度工作计划,简要地说,中心2002年度需完成的几件大事有: 
  1,努力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加快在研重大课题的研究进度。中心将于今年6月份对前两个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届时将组成专家组对研究成果和进度进行考核和监督,确保2003年底顺利结项。对后两个课题的研究和调查工作要给予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支持定期了解进展情况。与此同时,中心要面向社会,更多地与企业等实体合作,开展研究咨询工作,为企业界、政界等提供更多有价值地研究和调查咨询报告。 
  2,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中心拟于今年聘请四至八位国内外资深学者作为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拓展研究思路,探求更好的研究方法,力求有所突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也将在国内外广泛参加各学术研讨会及开展访问和讲学活动,在宣传中心研究成果的同时捕捉创新点。中心定于本年度十月份招开国际性的资本理论研讨会,研讨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届时来自国内外的资本理论研究专家将会聚南开,对资本理论的研究现状、前景等展开讨论。 
  3,加大力度进行网络建设,发挥网站的窗口作用。尤其是文献资料数据库的建设将是本年度的一件大事,计划将经济学理论文献资料、经济学研究动态、经济学前沿热门话题、中心研究成果等分类编排,建立数据库,为经济学相关理论研究提供线索和路径,充分展示中心的经济学理论研究特色,为理论研究爱好者提供一片阵地。 
三、开学伊始,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展开 
  三月底,中心特邀香港科技术大学王苏生教授来南开做学术交流。王苏教授来中心,先后为博士生、硕士生和中心研究人员作了三次精彩的讲座,介绍和探讨了目前经济学的一个亮点——不对称信息理论,从200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将获得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乔治·阿克尔洛夫(George Akerlof)、斯坦福大学的迈可尔·斯彭斯(Michael Spence)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三位经济学家的基本模型到最新的机制设计模型,从别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到其本人的新探索,学术成果讲起,由浅入深,让听众对此理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很多学生和老师对此颇感兴趣。 
四、北方本修订工作进展顺利,《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本)》第八版即将出版发行 
  开始于去年九月份的北方本修订工作在各参编单位的积极合作、主编单位的监督把关下已接近尾声,修订工作基本按照去年九月份召开的北方本修订会议拟定的思路和进度进行,各编初稿会集南开后,已于去年年底通过主编谷书堂教授的认真审阅再次返回各参编单位,六月份将最终订稿,并于本年秋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将是北方本的第八版,北方本在从问世以来一直是经济学科的优秀教材,在同类教材中获奖最多,也是凝聚了一代南开经济学的研究成果,曾经一度是南开经济学成果的一面旗帜,此第八次修订版在内容、结构、思路上都有所突破,在发挥历史优势的同时,注意与当代经济理论发展相结合,具有更高的学术意义。 
五、中心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合作培养研究生于今年开始招生 
  为拓展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多种教学模式,中心日前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正式签订协议,由双方合作拟从2002年度起在广州市举办研究生课程班,专业为宏观经济学,学制三年,拟招人数为第50至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