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2-06(总第六期)2002年度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329

一、结合中心自身特点,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5.31”重要讲话 
  今年5月3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心人员对“5.31”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江泽民总书记对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同时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在认真学习“5。31”讲话后,对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达成了一致的认识,认为这与中心的建设目的和宗旨是一致的。中心人员一致认为,应该结合中心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来认真贯彻落实,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要课题的新进展。在此学习基础上,中心还将按照上级要求组织专人撰写学习、研究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的心得。 
二、中心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第四届全国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并引起较大反响 
  2002年6.11-6.13,全国第四届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大连召开,会议主题为“经济发展与资本理论”。中心派出代表一行近十人前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向会议提交论文八篇。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心研究人员柳欣教授受大会特邀,作了题为“资本理论:总量与相对价格”的主题演讲,这使与会者顿时耳目一新,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蔡继明教授也作了题为“广义劳动价值论与资本理论”的专题讲座。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大部分中心代表都作了相应发言,并与会议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所持观点和理论特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通过这次会议,再一次展示了我中心在理论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会议上中心还表示了要承办第六届政治经济理论研讨会的愿望,期望通过学术交流,共同推进新形势下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发展和应用。 
三、两位资深学者应邀来我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为了进一步促进基地与海内外的学术交流,中心近期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王苏生、台湾大学巫和懋两位经济学资深学者,来我中心开展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王苏生教授作了题为“不对称信息经济学”的讲座,巫和懋教授作了有关博弈论的经济学系列讲座。这些讲座都吸引了大量的研究生及本科生的积极参与。通过这些学术交流,必然会对中心发展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四、中心硕士、博士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今年七月份,中心将有四名硕士生、七名博士生顺利完成学习并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5月30日、6月9日分别举行了硕士、博士论文答辩会。其中硕士答辩委员会由刘骏民、柳欣、王树春、贺京同、刘澜彪等教授组成,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王振中、杨瑞龙、 蔡继明、刘骏民、柳欣等教授组成。三名硕士论文是宏观经济模型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整个答辩过程进行地有条不紊、严肃而活泼,答辩论文得到了一致通过,同时答辩委员会也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和可供研究的问题及方向,鼓励大家继续深入研究、以获真知。 
五、《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论》一书于近期出版 
  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于去年10月13-14日联合主办的 “全国劳动价值论”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后,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和核心研究力量积极开展会议的后续工作,终于在近期出版了《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年度报告(2001)——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论研究》。此论文集共收入论文五十余篇,内容包括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按劳分配与按要素贡献分配、生产劳动与价值创造、基础理论研究和研究综述五个部分,基本涵盖了劳动价值理论研究的主要内容,浓缩了国内理论界对基础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也是对当前重大经济问题的进一步深入探索。与此同时,这本论文集作为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年度报告,报送至教育部及各有关部门。 
六、课题研究取得新进展及近期课题进度安排 
  中心研究人员最近对建立宏观经济模型和研究资本市场运行的课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选择这一课题的目的是在一种新的理论基础上,联系我国实际重新建立宏观经济模型来讨论我国的宏观经济问题,从而宏观经济的主要变量提供预测和对经济政策提供建议。就此课题中心组织了多次讨论,并取得了很多阶段性成果。为了尽快建立这一模型,最近在研究取得初步胜利的基础上,对模型的建立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分工,计划尽快将该模型的研究成文,预计初步在今年九月成书。由此尽快使之对宏观经济的正确认识、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独特视角和宝贵建议。 
七、中心承担的2001年两个重大课题进展顺利 
  目前,我中心承担的2001年两个重大课题正在加紧研究,进展顺利。每一子课题都有人负责监督和管理,每个课题组基本每两周举行一次研讨,交流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遇到的困难,针对焦点问题展开讨论,至今已举行了十多次小型的研讨会,除了课题组成员以外,还吸引了很多博士、硕士生。这对于活跃中心的科研氛围,加强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都很有益处。经过课题组成员几个月的努力,两个重大课题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已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八、中心不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完善中心自身建设,为开展研究工作服务 
  近期,中心在资料室的建设和充实上投入了大量的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中心聘任了专职的网络制作人员,以加强网络建设,这进一步丰富了基地网络内容、完善了网络服务功能。其次,充分利用教育部和学校给予的支持,定期购置各种与中心研究对口的书籍,订购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英文期刊。这些都丰富了资料室的库存,使研究工作所需资料的实用性和时效性大大提高。同时,图书管理的网络化和电子化建设也有了起色,建立起可供研究人员查询资料的服务系统。总体来讲,资料室的管理工作已逐步纳入规范轨道,各项服务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