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3-03(总第九期)2003年度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271

一、《经济理论丛书》部分出版
  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经济理论丛书已部分出版,丛书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谷书堂教授担任编委会主任,由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心副主任柳欣教授担任丛书编委会副主任。迄今为止,丛书已出版由柳欣教授撰写的《资本理论——有效需求与货币理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报告》两本著作。
  《资本理论——价值、分配与增长理论》一书的主要论点是“技术关系与收入分配的相互作用,”以对立于作为主流学派的新古典理论的纯粹技术分析,该书从一个修改的古典学派模型中推论出一个确定的结论,即当资本家或厂商用一笔给定的“资本”或货币购买劳动与资本品,其利润最大化并不是根据使要素的边际产品这一新古典理论的教条,而是使两种要素的比例选择能够获得统一的利润率这一古典学派的条件,这种给定的“资本”或货币的假设正是现实的条件。这一结论对于理解技术关系与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是极为重要的。本书的目的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理论体系,从一种新的角度来获得对经济学的理解。
  《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报告》是建立在一种新的理论基础之上的,这种新理论的最简单的表述是,现实中以货币量值加总的所有国民收入核算的统计变量与技术(或生产函数)是完全无关的,而是由社会关系或特定的货币金融体系所决定的。由此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目前建立在新古典总量生产函数基础上的宏观经济分析,其出发点和理论带有根本性的错误,这一点也影响到经济学界对我国1990年以来的经济波动和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1996年,柳欣教授基本上完成了构成本报告理论基础的宏观经济理论与模型(柳欣《资本理论—有效需求与货币理论》),到1999年形成了本报告基本思路后,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经济研究所成立了由柳欣教授主持的宏观经济课题组,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完成了这一课题。
二、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出版《政治经济学评论》
  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出版的学术刊物《政治经济学评论》于2002年年底出版,该刊编委会主任由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担任,编委会副主任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主编为中心副主任柳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宇教授。
  《政治经济学评论》是为了反映国内外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成果和动态,探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推动国内外政治经济学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政治经济学学科的繁荣和发展而编辑和出版的。本文集的宗旨思想是:尊重政治经济学的优秀传统,同时对现代经济学的新发展给予极大的关注;注重基础理论的发展,同时重视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提倡兼容并蓄,并期望在不同学派和理论的对话中寻求政治经济学新的主流;鼓励科学创新,同时崇尚严谨学风,追求学术规范。
三、中心内部交流刊物《政治经济学论坛》出版
  《政治经济学论坛》作为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内部刊物,每月出版一期,在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内的合作和发展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四、中心组织“资本市场理论研讨会”
  2月28日,中心组织召开“资本市场理论研讨会”,会议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有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学术研讨会。中心副主任柳欣教授向大会提交了题为《资本市场的理论与模型》的学术论文,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较高评价。
  五、中心筹备组织全国“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正在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合作,筹备举行全国“政治经济学理论”学术研讨会,会议的主题为“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面临的挑战”,会议拟定于今年6月下旬召开,力图在国内的政治经济学的学术研究领域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