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3-06(总第十期)2003年度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297

一、中心成员积极动员,众志成城,抗击非典
  在今年上半年发生了肆虐全国的非典事件。在这个困难面前,我中心成员坚决做到与党和国家、学校保持步调上的高度一致,积极动员,统一布置,众志成城,抗击非典。
在天津成为疫区的情况下,我中心即保持高度警惕性又不慌乱和盲从,采取了不同的预防和隔离措施,在不影响我中心正常工作和科研的情况下,确保中心无一例非典事件发生。
通过这一事件,表明我中心即有组织性又有纪律性,是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
二、积极参与“SARS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与对策”课题的研究
  非典型肺炎(SARS)的肆虐,在给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危害的同时,也将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为了给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受学校委托,逄锦聚教授组织了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的多位教授,于4月底开始了“SARS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与对策”的研究,我中心成员积极参与该课题的子报告“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对策”的研究。
  该系列研究涉及宏观经济运行、财政政策、农村医疗、企业运行、引起外资、金融、劳动力流动、公共管理、环境保护、消费者行为、产业变动、贸易关系等诸多领域。21份课题成果已分送市委、市政府、有关经济部门及中央级报刊等30余个部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该课题组的六份成果已发表于《新华社内参》和《新华网》、市政府《参阅资料》、《调研报告》、市委《对策研究》;三份成果全文发表或转发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我中心副主任柳欣的报告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好评。该研究成果被认为是一批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很强的研究成果,并批准为特别委托项目并拨专款予以支持。
三、内部交流刊物《南开经济学论坛》2003年第一期出版
  《南开经济学论坛》作为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内部刊物,是为了反映国内外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成果和动态,探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推动国内外政治经济学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政治经济学学科的繁荣和发展而编辑和出版的。《南开经济学论坛》于2003年6月出版了第一期。
    该期共收录了柳欣老师的《资本理论:总量与相对价格》、《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宏观经济分析的基础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 三篇文章。
    该期刊出版后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对于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内的合作和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四、电子期刊《政治经济学评论》第一期出版
  我中心为推动经济理论及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与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合作,创办了《政治经济学评论》电子期刊。该电子期刊的第一期已经在网上与大家见面。
  该期共收录《论价值和分配理论的争论》(王璐)、价格指数与加总问题(郭金兴)、《论财富》(高峰)、《SARS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分析》(陈祥)、《对有效需求问题的探索》(曹静)、《宏观经济分析的基础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柳欣)等六篇文章,从理论评论和宏观经济两个角度对的经济理论及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论述与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