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3-12(总第十二期)2003年度第四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390

一、“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论坛(2003)”顺利召开
    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渤海金融研究所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论坛(2003)”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3年12月27日上午9:30在南开大学伯苓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历时一天半,并于28日下午圆满闭幕。
    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知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教授谷书堂出席会议并致贺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宏观部、西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国内代表及来自韩国、日本的国外代表等出席了研讨会。会议以经济与金融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03年的中国经济在战胜“非典”之后已展开高速发展之势。准确、深入地判断当前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的性质、环境和未来趋势,科学评估现行的经济政策,认真研究区域经济竞争格局在为经济研究的重要课题。
    1990年至今,中国宏观经济发生了几次较大的波动,名义经济增长率的波动幅度表现更为明显。这种名义增长率的大幅度波动是与投资的大幅度波动直接相关的。
    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连续保持8 %以上的快速增长率,这表明我国宏观经济逐步向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开始转折。但是经济中的就业形势仍旧严峻,伴随高失业率的高经济增长率是没有意义的。如何提高就业水平,是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认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现状,探讨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是本次论坛的重点。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已具有相当的规模,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加强,与此同时,我国庞大的投资需求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因此说,当前的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条件。
    但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中国股票市场正在经历着诞生以来的最主要的一次萧条。自2001年7月开始,股票市场的下跌趋势已持续了29个月,沪市指数由顶峰时期的2200多点跌到了当前的1300点附近,短短两年半流通市值损失近半,而且短期之内市场并无任何复苏的迹象。
    显然,作为体制转轨时期的新兴市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影响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并存在着巨大的系统风险。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现阶段资本市场发展的状况和存在问题的性质,探讨解决当前发展中的这些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方案,进而推动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和规范性发展。
    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一直是发展经济学中的研究热点。目前国内外研究这一问题通用的指标是麦金农指标和戈德史密斯的金融相关比率,依据这些指标,我国的金融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相当的程度,甚至在数值上超过了英国和法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显然这样的事实表明仅仅用上述指标来衡量中国的金融发展水平有失偏颇。如何衡量金融发展的水平,金融发展的前提是什么,如何设计和推进金融改革以促进金融发展等问题对于中国这样有着复杂国情的发展中大国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本次会议将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列为主要议题之一的原因。
    近年来,虚拟经济的研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次会议将对虚拟经济研究中的前沿问题进行讨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虚拟经济的行为基础问题研究与虚拟经济运行规律及市场结构的研究,从理论类型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有效市场”、“弱有效市场”以及“理性”“非理性”市场等等。当我们用这些已有的研究来概括我们所定义的虚拟经济的时候,会发现,它们还远远不够,远远不成熟。显然,虚拟经济的市场分类是一个新的命题。此外,虚拟经济与实际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与国际关系问题也是急待研究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问题始于亚洲金融危机,我国坚决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行动为危机的解决及亚洲经济的恢复做出了重大贡献,人民币汇率早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在欧美日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对于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问题,学术界有很多争论,现实与理论都要求我们对该问题有一个清楚的回答。

本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
(2)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状况与问题
(3) 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
(4) 虚拟经济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5) 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人民币汇率问题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谷书堂、王振中、刘锡良、侯永志、刘迎秋、崔柏烈、马君潞、刘骏民、张宇、蔡继明、常修泽、崔龙浩、黄宪、徐信忠、吴军、柳欣、高明华、钱津、孙洛平、周爱民、赵农、殷凤、陶江等参加了讨论会,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主张。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对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理论研究研究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与南开大学共建、面向全国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对经济学基本理论进行了创新的同时并与实践相结合,这些理论对国家制定的经济政策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同时对促进我国经济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二、“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创新丛书”出版
    作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与南开大学共建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于2000年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创新”。经过近3年的努力,项目基本完成,“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创新”丛书就是该项目的最终成果的主要部分。该丛书由逄锦聚教授主持完成,日前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共四本,分别为《知识经济发展与政治经济学创新》、《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金融风险问题研究》、《转型期中国财产制度变迁研究》、《技术进步、收入分配与人力资本形成》。
    在这个项目的研究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把握两点:一是与过去的世纪相比,空间什么因素对21世纪经济运动进而对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将产生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二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政治经济学理论应该和可能发生什么变化,取得哪些创新。这两点,实际构成了本丛书的研究主线和中心。继承是基础,创新是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学科存在的空间。关于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有两点需要强调:一是要创新而不可守旧,二是创新要坚持科学。本丛书的意义并不在于已经解决了多少理论问题,而在于提出了一个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共同致力探索的课题,即在信息技术革命和由此导致产生的知识经济的影响下,政治经济学应该向何处去?

三、《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一书出版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从1998年就开始了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研究,逄锦聚教授每年都提供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报告。自2001年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研究一直是中心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由柳欣教授负责的宏观经济课题组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完成了“中国宏观经济与发展报告”这一课题。在2002年12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吴树青、张曙光、邱晓华、李善同、戴园晨、王振中、刘伟、吴晓求、黄泰岩、蔡继明、张春霖、秦毅、臧旭恒等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对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也在这次会议上提交了许多论文。这本论文集反映了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近年来对我国宏观经济问题的研究成果,并收入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部分专家的论文和发言摘要,期望能够有助于我国宏观经济的深入研究。

四、由逄锦聚教授为课题组负责人的国家商务部《电子通信产品加工贸易》(天津地区)调研课题已于日前完成
    受国家商务部信息化司委托,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组就天津地区电子通信产品加工贸易情况进行了调研。该调研项目由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共同承担。根据分工,南开大学承担市区内企业调查,天津大学承担滨海新区企业调查。该调研报告已经报送国家商务部信息化司。

五、中心成员积极准备,迎接明年重点基地的评估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每三年教育部要进行一次重新评估。我中心人员积极准备,互相配合,搜寻和整理必需的资料、档案,以崭新的姿态迎接评估。

六、《资本理论——有效需求与货币理论》一书出版
    由柳欣教授主编的《货币与资本市场研究前沿丛书》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共六辑:《资本理论——有效需求与货币理论》、《“剑桥资本争论”的困境与出路——资本与收入分配理论的动态调整分析》、《货币与利息率决定理论——存量与流量分析史》、《股票价格:经济功能与货币政策反应》、《资本市场、有效需求与经济增长——以中国股市为例的研究》、《资产交易、资本结构与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这套丛书对“剑桥资本争论”和货币理论争论进行反思,对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等主要现实问题进行了重新阐述。
    柳欣教授的新著《资本理论——有效需求与货币理论》收集到这套丛书中,在该书中,笔者的主要论点是“技术关系与收入分配的相互作用”,以对立于作为主流学派的新古典理论的纯粹技术分析。本书的目的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理论体系,改变根植于人们头脑中的新古典教条观念,从一种新的角度来重新理解经济学和我们所生活的社会。

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经济波动(1990-2002)》出版
    由柳欣教授主编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经济波动》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由柳欣教授的十几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用了几年的时间才完成的。书中采用了柳欣教授的理论模型,把整个国民经济作为一个货币金融体系,在内生的货币供给基础上,使国民收入核算的统计变量与货币金融体系的统计变量联系在一起,完全抛弃了传统的以生产函数为基础来解释这些变量的方法,从货币金融体系运行和稳定性的角度来阐述这些变量的决定和变动规律。统计数据的检验,似乎已经证实了这种新理论的意义及其对经验的解释力,由此所得出的对经济增长和经济波动的全新解释和观点也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八、《政治经济学》教材(第二版)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由吴树青教授担任顾问,逄锦聚教授、洪银兴教授、林岗教授、刘伟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第二版目前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已被列为教育部精品教材进行建设。
    本教科书在2002年1月出版发行后,年内印刷四次,全国高校师生和理论界给予了关注,北京大学等一批高校将该书作为经济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的教材,有的经济学家发表了书评,许多老师、同学以多种方式对本书表达了自己的评论和建议。
    为了充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编书组建议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02年7月在太原举行了全国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研讨会暨13个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和经济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委员吴树青教授主持了会议。卫兴华、朱光华、伍伯麟等一批对政治经济学理论有长期深入研究,对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宋涛、谷书堂等老一辈经济学家以电话和书面等形式表达了对会议和对本教科书的关心。与会者对新时期政治经济学教材的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以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为主新编的这部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进行了中肯的评论,肯定了该书在理论观点、体系结构等方面的创新,指出了其不足,并对进一步修改提出了建议。
    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编书组全体成员于2002年1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议,对各方面的意见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吸纳,对进一步修改本教科书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决定在修改的基础上,编撰本书的第二版。

九、参加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电子网的培训
    为正式启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电子期刊群”远程编辑系统、提高电子期刊编辑的编辑业务水平,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于2003年12月在云南昆明举行了“电子期刊编辑培训会”。我基地选派人员出席并认真学习了期刊编辑业务知识及电子期刊群远程编辑系统的使用。通过学习,既提高了编辑业务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基地的网络管理合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