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4-03(总第十三期)2004年度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288

一、中心成员夜以继日,积极准备基地申报工作
    2000年12月,我中心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三年来,我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咨询服务和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基地面临又一次评估之际,中心成员齐心协力,积极准备材料,争分夺秒,迎接基地的评估。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地准备,我们于2004年3月11日顺利把评估表报送到教育部。这次评估是对我们三年来基地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和评价,它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基地的建设水平将是一次重要的促进。
 
二、罗润东副教授被任命为基地副主任
    南开大学19号文件任命罗润东副教授为政治经济学中心副主任。新主任的任命对于我们中心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罗润东副教授1994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96年转攻博。博士学位毕业论文为《中国经济转轨期的失业及其治理》。攻读博士期间,获南开大学优秀奖学金特等奖,天津市高校“挑战杯”论文比赛一等奖。学科专业及指导研究生方向:政治经济学、市场经济与宏观经济运行。

三、双周讨论会
    2004年2月27日、3月12日,中心举行了两次双周讨论会。2月27日,本学期的第一次双周讨论会在经院十二楼召开。会议讨论的题目是:论古典一般均衡理论,由柳欣教授主讲。3月12日,由周冰教授主讲了经济转型方式及其决定。在讨论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会场气氛很热烈。通过讨论,让与会者领略了中心的浓郁的学术气氛和教授们的风采。

四、电子期刊《政治经济学评论》第三期出版
    我中心在成功地编辑完第一期和第二期电子期刊后,于2004年3月份向教育部人文社科网报送了第三期《政治经济学评论》电子期刊。这次报送电子期刊完全是通过网上自己上传的文章,是继上次期刊网培训后上传文章的一种尝试。
    本期电子期刊共收录了五篇文章,分别是由杨文进撰写的《论宏观经济体系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殷凤撰写的《资本市场开放》、柳欣与陈祥撰写的《当前宏观经济分析:一种新理论视角》、李全撰写的《宏观经济下中国资本市场波动研究》和谢艳霞撰写的《通货膨胀预期下的利率分析》。该五篇文章被收录在理论评析一栏,对当前的经济理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索。

五、布置本学期的工作
    开学伊始,中心在十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由于本学期基地面临三年一度的评估工作,中心领导非常重视,希望教师们齐心协力,顺利完成评估工作。同时对本学期的科研和教学任务作了安排。

六、中心网页改版
    中心网页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和修改,以新的面貌与大家见面。新改版的网页界面与旧版网页风格完全不同,突出了重点基地的特点和特色,内容也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