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4-06(总第十四期)2004年度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291

一、中心成员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考察
    我中心2000年12月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三年来,我中心在发挥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精心建设,致力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显示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极强的生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今年基地面临教育部的评估考察这次评估是对我们三年来基地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和评价,它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基地的建设水平将是一次重要的促进。
    在今年3月11日我们已将评估表报送到教育部。目前中心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实地评估。6月25日接教育部文件,评估时间定在7月10日,我们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欢迎专家组莅临实地考察指导,提出批评意见。

二、双周学术讨论会
    近三个月来,我中心共举办了四次双周学术讨论会(由于院里活动,有两次双周学术讨论会取消)。它们分别是:4月9日刘刚副教授主讲的“后福特制研究”,4月23日谢思全教授主讲的“国有企业改制的案例及制度经济学思考”,5月14日周云波副教授主讲的“农户劳动力的非农就业及教育的影响”以及5月28日周立群教授主讲的“政治经济学的窘困与重建难点”等四次学术讨论会。在双周讨论会上,大家都踊跃发言,会场气氛非常热烈。通过双周讨论会,体现了我中心浓郁的学术氛围。

三、电子期刊《政治经济学评论》第四期出版
    我中心在成功地编辑完前几期电子期刊后,于2004年6月份向教育部人文社科网报送了第四期《政治经济学评论》电子期刊。
    本期电子期刊以马克思经济学为主题,收录了三篇文章,分别是由刘洪军撰写的《货币理论的三种模式:凯恩斯、马克思与新古典》、陆长平撰写的《马克思的价值转形与相对价格研究》、王璐撰写的《马克思经济学中的货币与资本》。该三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对马克思经济学进行了新的阐释。

四、学术交流与讲座
    值此南开系列学校建立一百周年,南开大学建立八十五周年之际,我中心为配合校庆,在本学期,也举办了多次学术交流与讲座活动。例如韩国昌原大学教授、韩国妇女联盟会长赵锦子博士,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与其就双方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南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张丽博士于4月2日在经研所会议室以“经济史研究前沿”为题作了学术演讲;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博士, 英国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制度与演化经济学教授,现代老制度学派最著名代表人物,欧洲演化政治经济学派创始人之一, 经济学改革、国际联合会前主席essor Geoffrey M.Hodgson 教授于4月21日做了题为“制度经济学的比较及其发展前沿”的报告;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主席阿瑟?林德贝克教授及其夫人索维格?维克斯琼教授于4月28日上午在伯苓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欧洲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经验与教训”以及“知识在现代企业中的价值”的精彩演讲;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郑之杰博士于5月18 日做了题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的报告;日本国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常务董事、中国地区总裁渡边信宏于5月20日做了题为“中国的崛起与世界经济贸易新秩序”的学术演讲;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立随清远教授于6月7日在经济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学术讲座“百年金融制度变迁——中日金融体制比较”;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波兰前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哥哲哥?科勒德克于6月11日在“俄罗斯与中东欧经济社会转型:政策、经验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