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5-10(总第十九期)2005年度第三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269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战略措施,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先锋作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共分为三个阶段:学习动员阶段、分析评议阶段和整改提高阶段。通过保持先进性教育,使我们党员重新认识了新时期先进性的标准,提高了思想觉悟,加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二、逄锦聚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第二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由吴树青教授担任顾问,逄锦聚、洪银兴、林岗、刘伟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于2005年6月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成果是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支持下,由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由南开大学为主要牵头单位、国内多所院校的著名经济学家共同编写的经济学类核心课程教材。该教材突出了政治经济学的时代特征和理论的前沿性,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经济中出现的新的经济现象进行了抽象和概括,并给予了深刻的理论阐释,对近二十年来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了探索,达到了新的水平和高度,预示着我国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颁奖仪式于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天逄校长做客人民网,接受记者访谈,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三、“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和建设工程——经济学系列”丛书首发式在京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作为丛书主要作者做重要发言
    由我校逄锦聚教授和洪银兴、顾海良、林岗、刘伟、黄太岩等教授为主要作者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和建设工程——经济学系列”丛书首发式于2005年9月17日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官景辉、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人民日报副总编陈俊宏、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和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吴树青、人民大学卫兴华、社科院张卓元、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林兆木等五十几位领导、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首发式及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和建设工程——经济学系列”丛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目前出版了四本,分别为《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实践价值》(洪银兴等著)、《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与发展》(逄锦聚等著)、《马克思经济思想的当代视界》(顾海良著)、《<资本论>的现代解析》(洪银兴等编著)。丛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同时注意借鉴吸收一切人类的文明成果,用创新的观点与时俱进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每日电讯》、《中国改革报》等多家媒体作了现场采访和相关报道。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毅率学校有线电视台、南开大学报、新闻网记者到现场采访。

四、“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学的创新”学术讨论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2005年9月11日,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学的创新学术讨论会在南开大学伯苓楼隆重召开。共有来自中国社科院、财政部、人大、清华、北师大、南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副主任柳欣、罗润东等校内外专家做了精彩发言。会议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问题、经济增长中的有效需求、结构调整、劳动力转移、城市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光明日报》、《金融时报》、《中华工商时报》等新闻媒体全程跟踪采访了此次讨论会。由于本次讨论会学者层次高,提出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有重要参考价值,所以受到了师生的普遍关注。

五、我中心学生伍志文获得“富大杯”首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论文大赛第一名
    2005年6月27日,“富大杯”首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论文大赛评选揭晓,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生伍志文的论文《“股经背离”:理论及基于中国的经验分析》捧回唯一的一等奖。二等奖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小铃的《中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周期循环:财政分权下的“公地的悲剧”》获得。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18所高校的大学生分享了比赛奖项。颁奖仪式于27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举行。

六、中心2005年重大课题论证材料的准备及申报
    经过课题题目投标申报,重大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开始(教社政司[2005]155号),我中心今年的两个重大课题分别是“中国市场治理研究与中介组织创新研究”与“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及其中和谐社会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接到教育部通知后,中心积极组织成员进行论证。日前论证材料已经上报教育部。

七、双周讨论会
    开学伊始,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所共举办了两次双周讨论会,分别是9月9日的“Technical efficiency and location choice of SMEs”(台湾高雄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扬教授主讲)和“新制度经济学与两岸实证研究”(台湾东吴大学商学发展中心副执行长:郑政秉教授主讲),以及9月23日由贾根良教授主讲的“演化经济学:21世纪的中国经济学”。

八、编辑并上传2005年第三期电子期刊
    中心于2005年9月底编辑并向教育部人文社科网上传了2005年第三期电子期刊,本期共收录文章2篇,《新制度经济学:发展历程、方法论和研究纲领》、《新制度经济学的困境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