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5-12(总第二十期)2005年度第四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324

一、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与建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自2004年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党委、领导非常重视,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其中,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担任了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组的首席专家召集人,以及专业课“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组副组长。在近期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大纲已经通过中央申批,并已着手初稿的撰写工作,目前初稿已基本成型;专业课“政治经济学”教材大纲于正在修改。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会将其作为重要任务和契机,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组织力量推动工程的实施。

二、周立群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标
    以我中心副主任周立群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工业反哺农业与城乡协调发展战略”课题组在18个竞争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5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据悉,这是全国社科规划办首次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共设35项,旨在通过招标立项,遴选实力雄厚的队伍,研究意义重大的课题,推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首次招标课题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周立群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在三农问题研究上有比较雄厚的研究基础,他们都曾在各自领域上承担过国家项目,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今年8月初收到全国社科规划办招标公告时,正值暑期,周立群教授立即召集并成立了有10多名教师、研究生参加的课题小组,对招标课题进行认真分析、充分论证,积极进行投标。经初评和复评答辩后胜利中标,并被批准为A级项目。项目预计2至3年完成,全国社科规划办将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管理。

三、中心2005年重大课题论证材料的准备及申报
    经过课题题目投标申报,重大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开始(教社政司[2005]155号)。我中心2005年的两个重大课题分别是“中国市场治理研究与中介组织创新研究”与“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及其中和谐社会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接到教育部通知后,中心积极组织成员进行论证,并于10月8日将论证材料上报教育部。

四、基地三个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11月18日接教育部通知,我基地的三个重大项目顺利结项,这三个项目分别为: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的创新(项目负责人逄锦聚教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项目负责人柳欣教授),转型期经济组织的演变与创新研究(项目负责人周立群教授)。其中周立群教授主持的“转型期经济组织的演变与创新研究”免检。

五、积极推进网络建设
    我基地为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对外宣传,本学期伊始,就着手积极推进网络建设。经过半年的筹备,目前已初具规模。

六、学术交流
    10月21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与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何廉论坛开坛,在第一次何廉论坛中,我们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卢荻教授主讲了“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效率与可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的谢富胜博士主讲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过程理论及其新进展----从福特主义向后福特主义的转变”;本季度还举办了多次双周讨论会,如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战略管理教授谭劲松先生主讲的“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Research: Tensions and Convergence”、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老师以及秦海英博士主讲的“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的前沿理论介绍”等;除双周讨论会外,还举办 “京津冀都市圈的崛起与中国经济发展”系列专题研讨会;并聘请日本琦玉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井喜彦博士作了“日本型生产体制与劳动方式、劳资关系及契约” 的学术报告;我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与教研室主任周冰教授主持召开了“中国经济学教学与科研专题研讨会”;召开“理论经济学科经济史教育与教学研讨会”经济史讨论会。通过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加强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七、编辑并上传2005年第三期电子期刊
    中心于2005年12月底编辑并向教育部人文社科网上传了2005年第四期电子期刊,本期共收录文章3篇,《高技术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的演化路径》、《从周期关系看当前的经济形势及其趋势》、《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优先还是就业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