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7-03(总第二十五期)2007年度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271

一、中心制定《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十一五”规划》 
    按照教育部《关于制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一五”规划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06]103号文件)和《关于修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一五”规划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06]189号文件),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过多次深入研究和认真修改,制订了《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十一五”规划》,并于日前上报教育部。该规划主要包括“十五”成绩回顾、“十一五”及长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十一五”科研规划三部分。

二、中心报送2007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课题 
    在接到教育部社政司“关于报送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度重大项目招标题目的通知”后,经过基地认真研究,今年报送的题目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及其在我国的主流地位研究”和“关于消费行为、消费增长与宏观经济稳定的研究 ——对西方经济学前沿理论的批判与借鉴”。

三、《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与发展》获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由中心教授逄锦聚、罗润东等撰写的著作《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与发展》荣获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继承与发展》运用唯物辨证分析的方法,从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出发,对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涉及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内容和历史地位,历史条件的变化及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遇到的挑战,价值创造、价值形成、财富创造范畴的再界定,生产性劳动与非生产性劳动,科学技术、经济增长与价值创造,按劳分配与生产要素按贡献分配,中国现阶段的分配关系等等,进行了创新性研究,提出了一些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新的理论见解和政策建议。该著作纳入“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与建设——经济学系列丛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后在全国引起多方关注,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