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6-10(总第二十三期)2006年度第三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307

一、中心2006年重大课题论证材料的准备及申报
    根据“关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年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06]84号),我中心积极准备投标2006年的重大课题。今年中心投标的两个课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谐发展的制度基础”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市场社会主义理论演进与实践发展的比较研究”,投标者分别为周冰教授和景维民教授。经过一个假期的认真论证,目前投标材料已由学校社科处上报教育部。
二、学校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
    9月13日,学校在办公楼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学习贯彻教育部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文科科研工作在新学年深入开展。校长饶子和、常务副校长陈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社科处处长王功主持,文科各院(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及科研干事参加会议。会议对去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并对新学期的工作做了布置。会上还颁发了新的基地管理办法。
三、逄锦聚教授纵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
    9月14日,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联合举行新学期双周学术论坛第一讲,全体教师、新入学的博士生出席论坛,逄锦聚教授为论坛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的学术讲座。
    逄锦聚教授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应该创新并且一定能够创新。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开放的、发展的科学,中国的经济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中国的改革开放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提供的丰富的营养,中国经济学理论的进展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经济学是最具潜力的经济学,作为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做出贡献。
    近两年来,对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能否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高等财经类教育教学中的地位等问题,学术界颇多讨论。逄锦聚教授的讲座为老师和博士生们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四、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专家第二次审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修改稿
    2006年7月8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协调小组组织咨询专家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送审修改稿)进行了审议。专家们在充分肯定教材观点全面正确,重点突出,结构完整,文字简明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编写组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并利用暑假期间对送审稿进行了修改。8月7—13日,编写组首席专家及部分成员在北京集中,在充分吸取咨询专家意见和编写组已经修改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了送审修改稿。新修改完成的送审稿已于近日报中央马克思理论研究与建设协调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