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6-06(总第二十二期)2006年度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373

一、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聘为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经过全新组建后,于4月14日在南开大学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有关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并向委员们致聘,南开大学副校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被聘为本届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辽宁大学校长程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馨被聘为副主任委员。逄锦聚教授代表委员会宣布,聘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为委员会顾问,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被聘为委员并兼任秘书长。40余位委员均为全国经济类院校的知名专家。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工作进展顺利
    由南开大学副校长逄锦聚任首席专家召集人、党委宣传部长李毅任首席专家的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经反复修改,近日已完成送审修改稿,目前正由中共中央进行第二次审议。
    2006年4月29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协调小组组织咨询专家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送审稿)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会议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同志主持,王维澄、苏星、邢贲思、逄先知、金冲及、孙英、邵华泽、江流、汝信、侯树栋、韦建桦等专家出席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题组逄锦聚、陶德麟、许征帆、王展飞、李毅、刘建军、何自力等首席专家及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专家们在充分肯定教材观点全面正确、重点突出,结构完整,文字简明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涉及教材的观点和内容;一类涉及经典著作引文的准确性;一类涉及局部结构的调整;还有一类涉及文字表述。课题组成员根据审议意见对教材送审稿进行修改,初步形成了送审修改稿。
三、南开大学奖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我中心成果丰硕
    2006年5月9日“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伯苓楼多功能厅召开。本次表彰中,我中心教师获得了多项奖励。逄锦聚、周立群、陈宗胜等因2005年在《求是》、《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权威刊物、报纸上发表论文获得奖励;逄锦聚、周立群、柳欣、罗润东等教师因2005年在CSSCI入选期刊上发表3篇以上论文获得奖励。
    会议由副校长陈洪主持。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宣读了获奖名单。副校长逄锦聚回顾了“十五”期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绩,并阐述了“十一五”期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思路。南开大学教授、教育部社科委员朱光华、薛敬孝、李建鸣出席了颁奖大会,并与校领导一起为获奖人员颁奖。
四、中心教师积极申报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根据天津市政府的通知和市评奖办公室安排,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申报工作于近日展开。中心教师根据评奖范围和申报条件,积极准备申报材料。
五、中心召开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会议
    7月1日,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经济系召开会议,就“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作了讨论。会议由谢思全教授主持。周立教教授做了“引领与整合——学科建设的两点思考”的讲话,从引领与先导和整合师资队伍两方面对学科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中心、系所老师也积极发言,对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史等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