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7-06(总第二十六期)2007年度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01来源:浏览次数:378

一、逄锦聚教授、周立群教授参加第四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颁奖大会 
    4月20日上午,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周济部长主持,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讲话。会上,李卫红副部长宣读了对426 项优秀成果予以奖励的决定。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副主任周立群教授因其成果获得教育部 第四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参加了颁奖大会,获得奖励。获奖成果分别为《知识经济发展与政治经济学创新》(逄锦聚等)和《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研究咨询报告)》(周立群等)。

二、中心认真准备2007年重大课题申报论证工作 
    根据“关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教 社科司函[2007]102号),我中心积极准备投标2007年的重大课题。今年中心投标的两个课 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及其在我国的主流地位研究”和“关于消费行为、消费 增长与宏观经济稳定的研究 ——对西方经济学前沿理论的批判与借鉴”,目前中心老师正在 认真准备论证材料。

三、南开大学奖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我中心成果丰硕 
    2007年5月15日,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伯苓楼多功能厅召 开。本次表彰中,我中心教师获得了多项奖励。逄锦聚、周立群、柳欣等因其在2006年获 得省部级奖而获得奖励;逄锦聚因2006年在权威刊物、报纸上发表论文获得奖励;逄锦聚、 周立群、柳欣、周冰、罗润东等教师因2006年在CSSCI入选期刊上发表3篇以上论文获 得奖励。

四、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及进展汇报会 
    2007年4月16日,由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担任负责人的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马克 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研究”举行了开题报告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王功老师主持,教育部袁 振国副司长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评审专家有教育部原司长杨瑞森、天津社科规划办主任杜 鸿林等人担任。与会专家及子课题的负责人对课题进行了讨论。 
    2007年6月14日在行政楼111室召开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在研项目汇报会,我中心副主任周立群教授、柳欣教授分别就其主持的2005年、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进行在研汇报。他们重大招标项目名称分别是“工业反哺农业与城乡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五、2004、2005年基地重大课题中检 
    根据“关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7年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教社科司 函[2007]92号),我基地2004、2005年承担的重大课题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检材料。其中 2004年的课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创新研究”(逄锦聚教授负责)、“宏观经 济模型与资本市场运行”(柳欣教授负责);2005年的课题为“中国市场治理研究与中介组 织创新研究”(谢思全教授负责)、“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及其在和谐社会建构中 的地位和作用”(罗润东教授负责)。

六、报送基地宣传页 
    为加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宣传工作,展示基地建设成就,教育部社科司 拟编辑出版两本画册。一本是全面展示基地建设成就的综合性画册,另上本画册为各个基地 的风采汇编。我中心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已将图片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