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发布时间:2013-03-20来源:浏览次数:1511

1、主要学术带头人:逄锦聚、朱光华、周立群、陈宗胜
2、所在博士点名称:政治经济学
3、所在硕士点名称:政治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
4、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及意义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份。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运行、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比较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是我们的研究重点。建国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建设理论方面始终是我校经济学科的研究重点,1978年以来,该学术队伍所承担的国家和部委重大研究项目、获奖成果及研究生培养也集中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方向。1997年,该研究方向进一步明确为我校"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以上学术带头人即为"211项目"的主持人和主要承担者。

  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其标志性成果有:谷书堂为主编之一,逄锦聚、高峰等参编的《政治经济学》(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谷书堂、宋则行主编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份)》(全国高校优秀教材)、《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社会主义的本质、运行与发展》(国务院学位办列为研究生推荐教材)、逄锦聚任常务副主编的历史文献书《奠基;新中国经济五十年》及《社会主义经济学新论》、《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进程研究》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其英文版已由纽约出版。

  从理论上系统地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国际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改革道路从制度、体制、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亟待发展和创新,确立这一方向有利于发挥我校政治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优势,从深层次上回答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些重大问题,并在基本理论层面作出突破和创新;另一方面,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本身需要创新和发展。这一方向还能整合并带动相关经济学科,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提供方法和理论支撑,为高等学校财经类教学提供面向21世纪的教材,为改革与发展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本方向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1、社会主义主义经济理论史、政治经济学体系框架与方法;2、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运行和发展;3、市场组织和市场体制构架的转型(包括国际比较);4、对社会主义市场化进程的测度,即通过建立新的指标体系从体制、分类市场、部门和地区三个层面测度市场化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