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2-06(总第三期) 2002年第一期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20来源:浏览次数:460

一、2001年度基地检查工作顺利结束 
      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进行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对中心成立一年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信息建设、咨询服务和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不足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检查。
按照教育部关于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精神,基地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不合格淘汰、达标替补”的动态管理体制。年度检查和评估不仅是上级主管部门包括教育部和学校掌握中心一年来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中心全面了解和反省一年来工作得失的绝好机会。这次年检也是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彻底的全面检查,上至主任下至行政人员对此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从上年末到今年三月初,总结各部门工作、中心内部工作检查、迎接上级工作检查、撰写书面报告、填报年度检查表等工作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截至2002年3月10日,年检工作顺利结束,并将年检报告和年度检查表连同2001年度中心人员统计表报送教育部。 
通过年检,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平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细节问题,如政策实施工作落实不够有力,学术研究工作还有待加强,组织管理工作过于松弛等,中心人员一致表示会在以后的工作和学术研究中改进,做到扬长避短,把中心真正建立成为“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在全国高校真正发挥旗帜作用。 

二、中心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第四届全国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并引起较大反响 
      2002年6.11-6.13,全国第四届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大连召开,会议主题为“经济发展与资本理论”。中心派出代表一行近十人前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向会议提交论文八篇。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心研究人员柳欣教授受大会特邀,作了题为“资本理论:总量与相对价格”的主题演讲,这使与会者顿时耳目一新,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蔡继明教授也作了题为“广义劳动价值论与资本理论”的专题讲座。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大部分中心代表都作了相应发言,并与会议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所持观点和理论特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通过这次会议,再一次展示了我中心在理论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会议上中心还表示了要承办第六届政治经济理论研讨会的愿望,期望通过学术交流,共同推进新形势下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发展和应用。

三、中心承担的2001年两个重大课题进展顺利 
      目前,我中心承担的2001年两个重大课题正在加紧研究,进展顺利。每一子课题都有人负责监督和管理,每个课题组基本每两周举行一次研讨,交流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遇到的困难,针对焦点问题展开讨论,至今已举行了十多次小型的研讨会,除了课题组成员以外,还吸引了很多博士、硕士生。这对于活跃中心的科研氛围,加强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都很有益处。经过课题组成员几个月的努力,两个重大课题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已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四、成果情况总结
      由教育部主持的人文社科第二期、第三期重点研究项目有刘伟教授承担的“中国转型期经济学”、周立群教授承担的“体制转型期经济组织的演变/创新与发展研究”、陈宗胜教授承担的“调整二元结构,改进收入分配与促进经济增长”、刘骏民教授承担的“现代信用经济与虚拟经济研究”。这些项目也正在按计划地进行。
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树青教授担任顾问,中心主任逄锦聚担任主编的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核心课程教材《政治经济学》于2002年1月正式出版,该书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由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14所高校编写的一部“面向21世纪教材”。

成果一览表
成果(论文及著作) 完成人 期刊、期数或出版社、出版年
《政治经济学》教材 逄锦聚 高教出版社,2002.1
应科学认识我国现阶段是否存在剥削的问题 逄锦聚 新华社,2002.1
商品契约优于要素契约 周立群 《经济研究》,2002.1
《全国劳动价值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罗润东 《经济学动态》,2002.3
城镇居民收入差别及至乐器变动的某些因素 周云波 《中国经济学季刊》,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