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02-12( 总第四期 ) 2002年第二期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3-20来源:浏览次数:459

      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专兼职研究人员一年来,齐心协力,在学术科研方面成果显著.

      中心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主席“三个代表”和十六大讲话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和学科发展的需要,以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为重点,对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力求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使经济学基本理论有所创新,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做出贡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中心认真研究国内外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发展趋势、特点、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研究课题,分析我国高校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以发展为主题,抓住新世纪初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机遇,按照教育部高水平、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要求,在发挥已有优势的同时,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力争使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学科带头人培养、咨询服务等方面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并在一些可比照的主要学科领域向世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前沿迈进。

      2002年,中心研究人员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成绩异常显著。经初步统计,共发表论文近70篇,正式出版著作、论文集20多本,部分成果的简要评述如下:

      由中心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和“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在当代的继承和发展”,经过不断组织和探索,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研讨交流形式,已经在核心期刊中发表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专职研究人员共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在国外经济学刊物上发表1篇,在“经济研究”杂志上发表2篇,《新华文摘》上全文转摘2篇,出版1本专著,一份研究报告,可以按计划顺利结项。

      由教育部主持的人文社科第二期、第三期重点研究项目有刘伟教授承担的“中国转型期经济学”、周立群教授承担的“体制转型期经济组织的演变/创新与发展研究”、陈宗胜教授承担的“调整二元结构,改进收入分配与促进经济增长”、刘骏民教授承担的“现代信用经济与虚拟经济研究”。这些项目也正在按计划地进行。

      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树青教授担任顾问,中心主任逄锦聚担任主编的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核心课程教材《政治经济学》于2002年1月正式出版,该书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由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14所高校编写的一部“面向21世纪教材”。

      由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谷书堂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北方本第八版已修改完毕,交出版社即将出版。

      以下列举的是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2002年取得的一些标志性成果,统计不全,仅供参考。

成果(论文及著作) 完成人 期刊、期数或出版社、出版年
《政治经济学》教材 逄锦聚 高教出版社,2002.1
应科学认识我国现阶段是否存在剥削的问题 逄锦聚 新华社,2002.1
论政治经济学的继承与发展 逄锦聚 光明日报,2002.8.27
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逄锦聚 光明日报,2002.12.31
商品契约优于要素契约 周立群 《经济研究》,2002.1
21世纪中国经济类专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 周立群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8
天津金融跨越式发展的思考 周立群 对策研究(市政府内参),2002.34
虚拟经济条件下资本市场内生化的宏观经济分析 柳欣 《当代经济研究》,2002.10
当前我国的财政政策 柳欣 《经济问题研究》,2002.5
财政政策的利弊分析 柳欣 《财经问题研究》,2002.5
关于总体基尼系数估算方法的一个建议 陈宗胜 《经济研究》,2000.5
关于收入差别倒U曲线及两极分化研究中的几个方法问题 陈宗胜 《中国社会科学》,2002.5
以开放推动经济开发 陈宗胜 《宏观经济研究》,2002.7
发达国家的经济虚拟化与中国的后工业化 刘骏民 《中国财经报》,2002.10.14
《全国劳动价值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罗润东 《经济学动态》,2002.3
货币政策应关注股价的波动 刘澜飚 经济日报,2002.10.14
城镇居民收入差别及至乐器变动的某些因素 周云波 《中国经济学季刊》,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