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13年上半年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浏览次数:2535

 

一、成果概况

2013年上半年,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包括: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在《光明日报》等国内知名报刊发表多篇文章等

二、课题研究

三、成果简介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以“以民为本实现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突破”为题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21日,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以“以民为本实现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突破”为题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文章认为,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根本目的和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首先需要进一步明确为谁改革和朝着什么方向改革,即明确改革的目的和方向。

  文章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那么,依靠谁去继续走这条必由之路,深化改革的动力来自哪里?

文章强调,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核心选择深化改革的着力点。明确了深化改革的目的、方向和动力,接下来的关键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选准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从人民群众对生产发展、民族复兴、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改革已有的基础与实际出发,需要在五个方面着力深化改革并取得突破:一是深化所有制领域的改革。二是深化分配领域改革。三是深化宏观领域改革,着力解决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四是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着力妥善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五是加强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建设的协调与配合,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以“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率先实现宏伟目标”为题在天津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24,天津日报在第9版刊登了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的理论文章,题目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率先实现宏伟目标”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应该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围绕此问题,文章提出以下观点:

首先,天津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率先发展。鉴于天津已有的基础,提前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进而实现“两个率先”是比较有把握的。但未来的发展还可能遇到国内外某些不利因素制约,为此,一是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突出科技创新作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深化改革,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特别是要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三是加快滨海新区改革建设,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次,天津要突出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从近些年的增长势头和已有的基础看,天津市实现这一目标进而实现“两个率先”也是比较有把握的。但必须看到,天津居民的收入水平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是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尚不同步,收入分配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此要下大力气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措施,一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是制定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措施,并在实践中落实;三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四是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五是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最后,天津要突出“五位一体”建设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两个翻一番。天津市近些年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局面。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进程中,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