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总结与推动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10来源:浏览次数:1115

    


    4月9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总结与推动大会在省身楼举行。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韩金玉,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朱光磊出席,会议由龚克主持。

  朱丽萍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实施“2011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我国教育体制、科研体制的重大改革,也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又一项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南开大学牵头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在南开大学和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培育,成功地获得了国家的认定,成为天津市首家文科为主、全国首家以经济建设为主攻方向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朱丽萍说,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在推动经济理论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服务改革发展上见成效,在创新人才培养上有作为,在体制机制上当先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是高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希望南开大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给予全力支持及优先保障,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学校的内涵建设,在质量、特色和效益上下功夫,在提升人才的培养水平质量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力和服务发展能力上下功夫,也希望各个参建单位和学校,一如既往地支持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支持天津教育事业的发展。

  薛进文指出,作为中国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重镇,打造一流的高端智库平台,为党和政府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实现咨政育人、服务社会,始终是南开大学多年来的努力方向。从2012年起,我们抓住国家实施“2011计划”的契机,紧紧围绕南开经济学科的特色与专长,深入谋划、积极协调、多方整合,力求在新一轮协同创新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在中心筹建培育过程中,我们举全校之力推动相关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开拓拼进,充分发挥了南开大学的整体综合优势。特别是经济学科的老师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组建,从学院班子到普通教师,从知名学者到干部职工,参与这项工作的每个人都尽了最大努力,大家表现出的胸怀、境界、气魄和不狭隘、不局促、不计较的精神令人感佩。学校相关部门、其他相关学院也都从学校大局出发,围绕经济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主动献计献策、积极协调配合,做了大量具体工作。

  薛进文说,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南开大学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平台抓手,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政策配套,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为中心的持续建设创造更优质的学术氛围、更完善的工作条件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也要把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的探索作为学校整体发展的一个先导、示范,带动促进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布局调整、科研机制创新、国际化发展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加快实现南开大学百年发展目标夯实基础、增添活力。

  龚克在主持会议时说,经过两年半的辛勤培育,开拓创新,由南开大学牵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成功获得了国家认定。按照“国家急需、问题导向”的要求,中心不断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协同创新机制体制改革,目前已确定了首批十项重大研究任务。让我们认真践行南开精神,扎实组织实施“2011计划”,以“2011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协同创新,深入进行机制体制改革,为加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而努力奋斗。

  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重大任务首席专家,龚克向他致送聘书及校徽,佟家栋介绍他的学术成就。顾海良表示,受聘南开感到非常高兴,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历史悠久,众多著名经济学人为中国经济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由南开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瞄准国家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研究,为学科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人才培养创新作出贡献,真正达到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奋斗目标,使高校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力军,自己也将为协同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会议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中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朱光磊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向获得奖励的教师干部颁发证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我校教授逄锦聚汇报了中心的申报历程、工作进展与工作规划,中心研究人员及学校职能部门代表就各自承担的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我校各文科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后,朱丽萍在薛进文及学校有关部门、经济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我校文科创新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办公场所,并与教师干部亲切交谈。

  据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由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五家核心协同单位合作建设。“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经济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开放、运行、发展理论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综合研究,为国家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论和政策支持,努力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于一体,世界一流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高地、中国经济建设改革新型智库和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