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办2015年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

发布时间:2015-05-12来源:浏览次数:1840

5月9日至10日,中心主办了“2015年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位青年专家学者参加。《International Critical Thought》编辑部、《WorldReview of Political Economy》编辑部、《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经济纵横》编辑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我校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学生参加。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中国理论与实践:青年人的视角”,会议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47月提出的“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号召,从青年人的视角,运用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上,中心研究人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景维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宇,中心教授张俊山,分别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重构现代国家治理模式”“青年人要把握机遇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当前政治经济学发展中的问题及方向”的主题报告,就政治经济学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以及广阔的应用空间等问题,作了深度解析,为青年学者进一步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指出了方向。

本次年会参会学者们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内容既有政治经济学中的理论问题,如价值理论、危机理论、货币理论、经济全球化理论等;也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实际应用问题,如经济新常态下的“一带一路”问题、产业升级问题、混合所有制问题、农村土地问题、农民工收入问题等。学者们通过大会发言、综合讨论、学术沙龙等环节,进行了深度研讨,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学术成果,为进一步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奠定了新起点。

据了解,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最初由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青年学者发起,旨在加强国内各高校青年经济学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年会设学术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参会青年学者中的杰出代表组成,成员由参会学者推荐产生。执行委员会为年会的决策机构,在学术委员中通过无记名选举方式产生,每2年换届一次。执行委员会中推举主席一人,负责学术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相关工作的开展。会议期间,经过推举,中心研究人员刘凤义教授当选为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执行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