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15年上半年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2015-10-07来源:浏览次数:1623

2015年上半年成果简报

一、成果概况

2015年上半年,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包括: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在《光明日报》等国内知名报刊发表多篇文章等

二、课题研究

中心何自力教授课题获2015年

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科研项目,对于学校科研发展、学科建设、团队培育、成果转化,以及科研管理机制体制的创新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在带动和支撑学校整体发展方面具有强大的张力。

日前揭晓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结果中,南开大学立项率为21.9%,一共有28项课题获立项:4个项目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7个项目中标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7个项目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其中,中心何自力教授负责的“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当代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停滞常态化及其影响研究”科研项目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三、成果简介

中心主任逄锦聚在《光明日报》

发表文章《增强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觉和自信》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于《光明日报》2015012115版发表文章《增强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觉和自信》,其内容如下:

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虽然主要是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但他运用的一些基本范畴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是完全可以应用的,他所揭示的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人类社会运动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和社会大生产规律,例如价值规律、资本积累规律、社会再生产规律等等,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也是完全适用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赖以建立的无产阶级、人民大众的立场,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更是适用对包括社会主义社会在内的一切社会经济的分析。

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走过弯路,但我们坚持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经济学并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如从中国实际出发创造的社会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理论,妥善处理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各种重大关系理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发挥价值规律作用的理论,等等。所有这些探索和取得的进展,都为其后中国经济学理论的突破和中国经济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发展,对经济学理论的需求日益强烈,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与日俱增。在实践需求的推动下,我国理论界加快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又有所创新和发展:关于改革方向、目标、道路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开放理论等。这些理论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来源,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形成作出了贡献。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2015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名单》,我校共有15位教授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比上届增加3位。这15位教授分别是理论经济学组盛斌、政治学组朱光磊、马克思主义理论组逄锦聚、中国史组王先明、世界史组陈志强、数学组扶磊、物理学组王慧田、化学组刘育、生物学组王磊、生态学组周启星、统计学组王兆军、光学工程组武鹏飞、电子科学与技术组龚克(当然成员)、工商管理组张玉利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组柯平。

中心主任逄锦聚在《光明日报》

发表文章《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于《光明日报》2015020507版发表文章《增强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觉和自信》,其内容如下: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2004年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是参与工程的主力军。

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扭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放松。人才关系民族兴衰国家富强。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判断高校办学质量的根本标准应该是是否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校教材和课堂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学术的载体和舞台,教师应该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自觉地用好教材和讲台,传播社会文明,增加社会正能量,而决不可另搞一套,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传播违法的、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有害的言论和价值观。

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进一步建设好、开设好思政课。思政课是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将思政课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中央的重要决策。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价方式,重点建好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创新基地,编写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核心教材。应该通过扎实的工作,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抓好落实

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师是关键。教师要自觉对人民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负责,要努力做到思想好、业务精、作风正。在过去十几年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熟悉中国实际情况,思想好作风正的教师,形成了一支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要十分关心爱护这支队伍,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使他们在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过程中,在高校的思想宣传工作和教育教学中发挥骨干作用。同时要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培养更多的年轻教师,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

中心主办2015年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

5910日,中心主办了“2015年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位青年专家学者参加。《International Critical Thought》编辑部、《World Review of Political Economy》编辑部、《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经济纵横》编辑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我校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学生参加。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中国理论与实践:青年人的视角”,会议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47月提出的“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号召,从青年人的视角,运用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上,中心研究人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景维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宇,中心教授张俊山,分别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重构现代国家治理模式”“青年人要把握机遇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当前政治经济学发展中的问题及方向”的主题报告,就政治经济学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以及广阔的应用空间等问题,作了深度解析,为青年学者进一步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指出了方向。

本次年会参会学者们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内容既有政治经济学中的理论问题,如价值理论、危机理论、货币理论、经济全球化理论等;也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实际应用问题,如经济新常态下的“一带一路”问题、产业升级问题、混合所有制问题、农村土地问题、农民工收入问题等。学者们通过大会发言、综合讨论、学术沙龙等环节,进行了深度研讨,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学术成果,为进一步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奠定了新起点。

据了解,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最初由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青年学者发起,旨在加强国内各高校青年经济学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年会设学术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参会青年学者中的杰出代表组成,成员由参会学者推荐产生。执行委员会为年会的决策机构,在学术委员中通过无记名选举方式产生,每2年换届一次。执行委员会中推举主席一人,负责学术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相关工作的开展。会议期间,经过推举,中心研究人员刘凤义教授当选为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出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专题研讨会”

630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共商中国《资本论》研究的最新动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林岗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张彤玉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胡钧;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

专题研讨会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背景下召开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经济理论问题”,会议运用《资本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入探讨了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学的建设问题,内容包括《资本论》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研究、《资本论》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趋势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经济关系调整研究、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与混合所有制研究、21世纪的中国经济学及其话语体系构建研究等。与会专家就如何科学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方面,提出了诸多见解,形成了一些共识,为我国全面社会改革提出了对策建议。

其中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巨著,历经时代和实践发展考验,影响力经久不衰。《资本论》揭示了两方面的基本原理,一是唯物史观方法论,二是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一般规律和理论,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作用显而易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借鉴别国的理论优长和经验,紧密联系中国实际,创新经济学理论,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是经济学人的责任。

四、部分学术成果列举

逄锦聚:

1.  为什么和怎么样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评论,201501

2.  在建设世界性大学中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高教研究,201506

    

安虎森:

1.利用空间面板数据模型研究空间相关性问题——来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样本数据,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05

2. 中国发达省份内部发展差距的理论解释与对策——以山东、广东和江苏为例,现代经济探讨,201506

 

薄文广:

   1.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四“点”建议,中国国情国力,201501

   2.京津冀协同发展:挑战与困境,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1

何自力:

   1. 对“大市场,小政府”市场经济模式的发反思-基于西方和拉美国家教训的研,政治经济学评论,201501

2. 沈大伟唱衰中国是酸葡萄心理在作怪,人民论坛,201512

   

景维民:

   1.城镇化: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基于人力资本积累的角度,经济问题,201504

2.城镇化进程中我国城市公用事业的市场化改革研究,现代管理科学,201505

 

郭金兴:

   1.拉美、东南亚和东亚经济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比较研究,学海,201502  

2.中国劳动争议的逆周期性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201506

  关永强:

1.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历史借鉴:近代中国地权分配研究述评,南开经济研究,201503

  刘凤义:

1.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两个理论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