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出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2-11来源:浏览次数:848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1126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协同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以及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了专家座谈会。

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何自力,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兼首席专家、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景维民等出席研讨会。

与会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反映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继承和创新,是我国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向广大理论工作者发出的庄严号召,对于坚定自信、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增强使命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主流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系统地阐释经济发展的新理念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扭转部分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逐步淡化、边缘化的趋势;要加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科研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是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后继有人;还应当提倡青年学生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从根本上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从源头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养成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习惯和能力。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互动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出新概念、新范畴,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科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