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出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协同创新中心总结推动会

发布时间:2016-02-06来源:浏览次数:1231

   

   

1月29日,南开大学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总结推动会,专题研讨、推动中心有关工作。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朱光磊,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出席会议,战略部、社科处、财务处负责人以及中心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光磊主持。

学校领导认真听取了中心的工作汇报,并对中心的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薛进文指出,一年来“中心”工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令人鼓舞。“中心”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集中发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聘请海内外高端人才入驻南开经济学科;发挥协同优势,做好校内协同和校外协同,举办若干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端学术活动,扩大“中心”的影响力,要进一步探索新机制新办法,真正成为学校机制体制改革的示范区。

龚克强调,“中心”要进一步梳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突出问题,聚焦研究;通过举办学科联席会、重大问题发布会、成果发布会等形式,促进校内协同和校外协同;在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贯彻“公能”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路子;探索更加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

中心主任逄锦聚就2015年协同创新中心工作进展作了汇报。他说,自中心成立以来,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理论创新重大需要为宗旨,以机制体制改革为保障,各协同单位通力合作,联合攻关,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制度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世界一流学术高地建设迈开实质性步伐;咨询研究成果丰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创建了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班,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了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努力打造中国经济的国际学术交流和话语传播平台;探索了促进协同创新的管理制度,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体制,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环境与氛围。

逄锦聚说,在中心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协同创新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成果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中心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探索完善协同创新机制,产出更多影响力更高的一流成果,提高咨询研究能力,争取进入国家智库行列。

之后,协同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就财务情况作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