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秦海英

发布时间:2018-03-04来源:浏览次数:451

  名:秦海英

所在单位:经济研究所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

  称:副教授

行政职务:院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市场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实验与行为经济学,货币金融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

E-mailqinhaiying@nankai.edu.cn

 

个人简历:
1991
9月-19957月 就读于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并参加经济管理专业专修班,获经济管理专业结业证书。

19959月-19977月 任教于山东省滨州市委党校,任校党委办公室秘书兼经济管理教研室教师。19979月-20007月 就读于南开大学马列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外经济发展比较研究。

20009月-20037月 就读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市场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研究。

20039月-至今,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20047月-至今,任教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运行与调控、货币金融理论、实验与行为经济学。

200410月-20051月,赴德国波恩大学作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泽尔滕,合作研究方向为实验与行为经济学。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西方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

行为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


科研课题:
1.
参加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03JZD0018 “中国民营经济制度创新与发展问题研究” 课题组,,并承担子课题  “民营企业融资障碍与中国金融主体的民营化的研究写作工作。

2.参加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横向课题渤海银行公司治理机制设计建设银行总行公司治理机制设计中远集团散货储运公司虚拟股权制设计的研究写作工作。

3.参加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九五重点规划项目改革成本、成果、效益研究课题组,承担第910章的写作。

4.参加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项目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的创新课题组,并独立承担子课题知识经济与金融理论创新的研究工作;参与子课题知识经济发展与社会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论创新写作研究工作。

5.参加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项目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论研究课题组。阶段性成果《深化对社会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研究和认识》收录于《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论研究》一书(南开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参与重点研究基地咨询报告《关于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论若干问题的研究报告》的写作工作。

6.获天津市优秀博士后赴欧培训与合作项目资助,于200410月-20051月赴德国波恩大学实验经济学实验室就《实验经济学及其在公司治理治理之中的应用》课题展开合作研究,合作设计并实施几项实验。合作导师: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泽尔滕教授。 

 

主要著作:
1.
个人专著:《中国金融市场化过程中的金融风险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2003年第一版).

2.逄锦聚等著:《知识经济发展与政治经济学创新》(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第26章。

3.张鸿文等著:《改革成本、成果、效益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第910章。

 

主要论文:
1.
《放活国有小企业与金融制度创新》发表于《经营与管理》2000年第2期。独立作者:秦海英

2.《内生货币理论视野中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表于《经济科学》2003年第2期。第一作者:秦海英;第二作者:许云霄

3.《内生货币供给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及启示》发表于《南开经济研究》2003年第2期。独立作者:秦海英

4.《全国劳动价值论研讨会观点综述》发表于《经济学动态》2002年第3期。第一作者:罗润东;第二作者:秦海英

5.《金融内生性不稳定理论述评》发表于《政治经济学评论》2003卷(第2辑)。独立作者:秦海英

6.《知识经济时代的金融创新与货币政策》在首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研究生学术节新思索杯征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独立作者:秦海英

7.参加德国波恩大学“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Group Behavior(集体行为的实验分析) ”研讨会,并提交论文“A  Survey of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Individual versus Group Behavior: Are Group  More Rational Players?”(个人与集体行为孰更理性——实验分析述评)。

   

学术交流:
获天津市优秀博士后赴欧培训与合作项目资助,于200410月-20051月赴德国波恩大学实验经济学实验室就《实验经济学及其在公司治理治理之中的应用》课题展开合作研究,合作设计并实施几项实验。合作导师: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泽尔滕教授。

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2010年中德合作科研项目(PPP)资助,将于2010-2011年赴德国卡塞尔大学经济学院就《腐败及其治理对策的法经济学研究--基于实验经济学方法的中德比较分析》课题展开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