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孙景宇

发布时间:2018-03-03来源:浏览次数:775

  名:孙景宇

所在单位:经济学系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

  称:副教授

行政职务:副系主任

研究领域:转型经济学、俄罗斯东欧经济、中国经济

现任校内外职务:转型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暨俄罗斯东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E-mailsunjingyu@126.com

 

个人简历:

2000年获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3年获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6年获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转型经济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科研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西方经济治理理论前沿问题及其对我国市场秩序治理的借鉴意义”(主持人)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基于俄罗斯东欧实践的转型经济研究评析”(主持人)

3.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国外转型经济研究的整体评价与启示”(主持人)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究——转型经济过程的阶段性与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主要参加者)

5.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市场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的比较研究”(主要参加者)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经济转型深化阶段的国家治理模式重构研究”

 

主要著作:

1.《国际维度下的经济转型——理论研究与战略选择》,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  

2.《经济转型的阶段性演进与评估》,第二作者,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

3.《转型经济学》,第二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主要论文:

1.俄罗斯的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基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产业解构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年第11期。

2.俄罗斯与东欧国家法律移植的教训与启示,《国外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3.俄罗斯经济学的发展演变及其借鉴意义,《国外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

4.经济市场化的治理逻辑——兼论转型深化与完善阶段的治理机制优化,《天津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5.广义转型视角下的制度移植——日本明治维新与俄罗斯休克疗法的比较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2期。

6.利益冲突与制度扭曲——论政府在经济发展和转型中的作用,《南开经济研究》2012年第1期。

7.复苏与改革:中东欧尚未完结的转型之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2010年《转型报告》评述,《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2年第1期。

8.度量制度转型的质量——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比较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0年第6期。

9.奥地利经济学传统下的社会主义及相关争论——“社会主义经济大论战的反思与启示,《制度经济学研究》2010年第2期。

10.十字路口的转型经济学:成就、危机与重建,《天津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

11.理解局部改革的陷阱”——基于国家能力的分析及其拓展,《人文杂志》2009年第6期。

12.利益集团与制度变迁的陷阱”——兼论转型的合法性危机,《财经研究》2009年第10期。

13.理解前苏联国家的经济增长——基于实证研究的讨论,《世界经济研究》2009年第7期。

14.如何理解转型国家的制度变迁——对相关研究的一个总体评价,《江苏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

15.中国的经济转型与国家治理模式演变,《江苏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16.论对外开放与分权改革的互动,《当代经济科学》2008年第6期。

17.论转型经济学的转型,《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8年第5期。

18.奥地利学派对社会主义经济的诘难——文献综述及基于中国实践的一个回应,《当代经济研究》2008年第2期。

19.国际维度下的经济转型及其战略选择,《江海学刊》2007年第5期。

20.利益集团与制度变迁——对转型之谜的一个解析,《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第4期。

21.混合经济中的所有制结构与转型绩效差异——国际维度下的经济转型研究,《江海学刊》2006年第3期。

22.国际维度下的中国市场经济演进评议,《财经研究》2005年第10期。

23.开放体系下的转型经济研究,《南开经济研究》2005年第3期。

24.“转型经济”国际研讨会综述,《世界经济与政治》2004年第9期。

25.转型经济学向何处去,《经济学家》2004年第5期。

26.经济转型进程测度:比较与研究方向,《经济科学》2004年第5期。

27.金融危机形成理论的虚拟化——综述与评价,《当代经济科学》2004年第3期。

28.全球视角中的转轨经济,《经济学动态》2004年第3期。

  

获奖情况:

曾获得南开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南开十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