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张彤玉

发布时间:2018-02-23来源:浏览次数:476

姓  名:张彤玉


所在单位:南开大学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经济学系


职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现代资本主义经济、西方财产制度

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


现任校内外职务:  


社会职务: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天津《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


个人简历:


       张彤玉:男,汉族,1950年9月出生,河北省辛集市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资本主义经济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担任本科生课程5门、硕士生课程3门、博士生课程1门,指导硕士15人,指导博士5人。近些年科研成果丰硕,在本学科的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独立完成、主编、合著的学术专著、译著、教材等20来部,经济学论文数十篇;曾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参加3项,参编的学术著作获奖2项。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开设的主要课程:    


    本科生课程:政治经济学原理(资本主义部分);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专题;《资本论》选读;经济学名著导读;经济学前沿问题等。


    硕士研究生课程:《资本论》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理论专题等。


    博士研究生课程: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经济学著作选读;西方学者资本主义经济著作选读(拟开设)。


    研究生指导:


       1995年开始招收政治经济学专业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现已完成指导毕业论文10人;现仍在校指导学习的5人。2001年开始招收政治经济学专业现代资本主义经济、西方财产制度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在校指导学习的博士生现有5人。近年来,主要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制度演化、现代西方财产制度两个方面指导学生进行研究。


科研课题:


    《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与经济增长》(主持人之一),教育部博士点项目,1997年完成。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主持人),教育部教材项目,2000年完成。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主持人之一),天津社科项目,1999年完成。


    《当代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01-2004年。


主要著作:


    《社会资本论—产业资本社会化发展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与实际》(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与运行特征》(合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现代经济学论纲》(合著),山东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马克思恩格斯学说集要》(合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第三产业:历史?理论?发展》(合著),南开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企业外部环境》(合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演化论》(主编),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将出版。


    《资本主义的精妙剖析》(合译),山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马克思〈资本论〉的形成》(合译),山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重读〈资本论〉》(合译),山东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资本论〉导读》(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资本论〉的理解与启示》(合著),南开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政治经济学教学纲要》(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政治经济学原理》(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参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主要论文:


    《关于非物质生产劳动的性质》,《天津社会科学》1990.1。   


    《包含非实物产品在内的社会再生产和流通》,《南开经济研究》1990.4。


    《两种经济周期理论的比较分析》,《南开经济研究》1997.5。


    《关于当前〈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意见》,《高教理论战线》1997.6。


    《关于劳动方式的二重属性》,《南开经济研究》2000.2。


    《资本社会化发展的历史启示》,《当代经济研究》2000.9。


    《当代资本主义所有制关系的本质没有改变》,《中国高等教育》2000.19。


    《如何认识资本主义所有制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南开经济研究》2001.4。


    《论股份资本的二重性质》,《当代经济研究 》2002.1。


    《当代法人资本的产权关系》,《株洲工学院学报(博导论坛)》2002.5。


联系方式:


EMAIL:tongyu@eyo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