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谢思全

发布时间:2018-02-27来源:浏览次数:339

  名:谢思全

所在单位:经济研究所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市场经济运行,企业创新研究,

E-mailsqxie@eyou.com

个人简历:

19859月,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8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1.中国改革与发展专题课(政治经济学必修课)   

2.新制度经济学著作选读(专业课)

3.企业创新的理论与案例研究(专业课)

 

科研课题:

在研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加人):十五期间城乡就业问题研究

2.教育部基地项目(参加人):面向二十一世纪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

3.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持人):中国转型期社会财产制度变迁研究

完成的课题

1.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研究 ,国家八五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分报告负责人,1996年完成

2.现阶段我国破产与社会保障问题的调查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主要参加人,1999年完成

3.天津市科技企业改制研究,天津市社科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 2001年完成

 

主要著作:

1.《中国换体的革命》(专著),副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    

2.《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进程研究》(专著),副主编,上海人民出版,1999

3.《中国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专著),副主编,人民出版社,2001

4.《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研究生教材)参编,高教出版社,2000

 

主要论文:

1.《中国劳动力市场化进程测度》《 中国改革与发展》1998 5    

2.《我国劳动力市场化进程测度》《天津劳动》1998年 第5-6

3.《当前我国失业现状与控制失业的政策》《理论与现代化》 1998 6

4.《对国有资产行政划拨式重组的思考 》 《中国工业经济》 1998 5

5.《我国的技术市场及发育进程》《科研管理》1998 5

6.《对发展私人经济三个理论问题的再认识》 《理论与现代化》2000 1

7.《下岗、失业和再就业三题》,《南开经济研究》, 2000 3

8.《企业孵化器在中国的兴起及创新效应分析》 《科学管理研究》 2001 4

9.《劳动价值论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的表现与再认识》《南开经济研究》20015

10.《国有企业改革的回顾与思考》 ,《经济纵横》,2002年第9

 

获奖情况:

1.《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996年已完成,1997年获得劳动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进程研究》上海人民出版,2003年获得天津社科一等奖

 

近期研究动态

1.专著《转型期中国财产制度变迁研究》介绍     

《转型期中国财产制度研究》系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面向21世纪政治经济学的创新的一个子课题。

随着中国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型的深化,中国的财产关系在近二十多年以来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来国家高度垄断的社会财产所有制度已经为多元混合的社会财产所有制度所替代;社会财产的分配制度也从原来单一的按劳动分配演变成为按照多元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市场供求变动进行分配的制度,与此同时,在社会的意识形态中,对私人财产占有和私人财产积累的偏见正在逐渐地扭转,个体和私人经济的地位也在宪法层面上得到正式的确认。所有这一切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制度演变,都需要政治经济学理论和理论工作者能够予以系统的研究和及时的反映。本书正是基于这一目标的一种尝试。  

本书试图表达的观点主要有:

1)一个社会的财富和财富的积累对该社会经济增长和该国家强大的作用至关重要,而一个社会财富的增长并不单纯在于物质资源的丰裕与否,而在于该社会是否有一个能够对经济主体实行激励的财产制度。  

2)中国市场化的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具体表现是民富国强。改革成功的一个基础性的制度改变在于财产所有权的分散化和多元化,由此培育了民间财产主体的大量生成和发展。实践证明,分散化的财产制度调动了中国广大民众的积极性,因此是一个有效率的制度安排。  

3)中国由制度创新所带来的经济增长还能维持多久?本课题认为财产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仍然大有可为。中国应该在鼓励私人积累和私人投资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调整上继续推进,这正是中国财产制度创新深化所要解决的问题。  

4)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增长和市场化配置。中国社会的阶层问题开始凸现。中国要能够在发展经济增加社会财富的同时,有效地防止出现过大的收入差距,避免资本主义走过的弯路。这也是本课题所要探讨和提出政策方略的重点之一。  

本书的创新之处有以下几点:

第一,提出了国家垄断财产制度终结的观点,并运用路径依赖的观点描述出非国有的财产主体在原国有体制内生成的过程。从而对严重影响改革进程的国有资产流失论提出了批评。  

第二,通过对人类近代史上所有制变迁的研究。解释了十九世纪资本主义国家出现尖锐的阶级矛盾的原因,以及二十世纪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经济发展的低效率和低效益的原因。探讨了制度的刚性和弹性对效率的影响作用。  

第三,将新制度经济理论的微观的个体主义的分析方法与马克思主义宏观的整体主义分析方法结合起来。提出了微观制度经济理论和宏观制度经济理论的看法。对长期以来在制度理论研究上将西方制度经济理论与马克思制度经济理论相互隔绝和对立的方法进行了改进。

在本书即将发排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修正案正在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即将出台。《民法典》修正案的实施标志着中国的财产制度的变迁最终得到了法律的确认,私人所有权将与国家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并列成为法律保护的对象;中国公民占有财产、爱护财产和积累财产的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保护,而不得受到任意侵犯;中国公民将会因拥有财富而受到社会的尊重;整个中国也会因鼓励私人财富积累而更加富强。  

2、《制度变迁与产业进步一天津传统产业的发展》专题研究介绍

2002年上半年,由周立群所长主持的天津市工业制造业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立项。课题组分别从天津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业产业两个方面对天津市的工业制造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制度变迁与产业进步——以天津传统产业发展为例》专题研究就是该课题的一个子项目,侧重研究制度变迁对传统产业发展和产业进步的影响作用。  

目前,本项目已经完成了对天津自行车产业的专题研究,近期将继续开展对天津纺织业和传统机械业的研究。

已经完成的研究成果有:

1.《制度创新与产业进步——天津自行车产业国退民进的案例研究》,内部刊物《天津体改研究》2003年第4期,公开刊物待发。

2.《需求约束下的制度变迁及其适应性分析 ——以天津自行车业为例》,《南开经济研究》2003年第3期。

3.《集群对小企业快速发展的效应分析——天津王庆坨自行车企业集群的案例分析》(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