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道路自信——谷书堂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纪念铜像落成仪式

发布时间:2018-04-12来源:浏览次数:17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指导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道路和理论的探索中,一批老一辈经济学家做出突出贡献,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践行者,谷书堂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谷书堂先生生前曾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天津市经济学学会会长。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脉络,在谷书堂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和天津市经济学学会联合举办“道路自信——谷书堂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术思想研讨会及纪念铜像落成仪式”,敬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光临!

    会议时间:2018429(周日)上午900-1130

    会议地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一楼报告厅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天津市经济学学会

                                                              2018412

谷书堂(1925-2016

    谷书堂先生1925年生于山东省威海市,1946年入南开大学经济学系学习,194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19501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1年开始,担任南开大学教师并作管理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天津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天津市经济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的兼职教授等职。

    谷书堂先生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在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价值理论、分配理论以及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并卓有建树,为推动我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创新性重大贡献。他所主编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本),被教育部定为全国文科院校统编教材,先后八版,发行逾150万册,并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

    谷书堂先生不拘一格培养人才、适应国家急需加强学科建设的教育理念和身体力行的实践探索,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南开大学经济学科的繁荣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而且为我国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经验。1991年他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多次入选《中国世纪专家》,《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等名人传记;并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和美国传记研究所(ABI)分别收入名人录中。2012年,南开大学特别颁授谷书堂先生“荣誉教授”称号和“特别贡献奖”。

        2016327日,谷书堂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1岁。谷书堂先生的一生是成就非凡的一生,他热爱国家、热爱人民,桃李满园、著作等身,为人坦荡豁达、处事公正,团结同志、提携后生,为教育事业倾注心血鞠躬尽瘁,贡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