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出席并主持收入分配与减低贫困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2来源:浏览次数:171


923日,“收入分配与减低贫困问题研讨会”在经济学院八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学者钟茂初教授主持。研讨会围绕中心陈宗胜教授课题组的新作《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和南开扶贫脱贫研究组进行的精准扶贫调研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

陈宗胜教授详细回顾了《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的内容框架,以及编纂过程和出版过程,传达了此前在南开校内及上海召开新书发布会上各知名学者对《通论》一书的高度认可。钟茂初教授指出,《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一书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对此书有高度评价,认为该书的研究可与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21世纪的资本论》相媲美,对当前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解决好城乡、区域收入差别仍然过大问题,对促进人们为更美好生活而奋斗、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有重大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价值。

陈宗胜教授研究团队的博士生史乐陶介绍了南开扶贫脱贫研究组进行的中国精准扶贫调研成果。这项大规模研究由陈宗胜教授主持,选取1200余户调研对象,动用校内师生人员30人,联合当地组成40余人指导组,聘用了当地访员、督导员100余人。研究团队近年来多次赴西部某省份进行深入调查,密切关注了当地贫困问题。在实地调研各地县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劳务输出扶贫及教育医疗扶贫等等的基础上,形成了多篇研究论文、智库报告及政策建议文件。特别是关于劳动力就业及流动情况的调查,了解到当地劳动力输出情况良好,但仍需长期不断输出劳动力以保证脱贫,为天津等地对口支援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建议。同时还介绍了调研团队的一些创新性方法,分享了下一步调研关于大型RCT项目实施的一些预想。

清华大学的孙凤教授指出,《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是自1999年中国特色“陈氏倒U”理论提出以来,陈宗胜教授在收入分配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她还建议关于大型RCT项目研究,后续可以加入一些人类学因素,诸如孩子、代际关系等,能更加丰富和充实贫困这一主题。中国社科院的杨新铭研究员深入探讨了陈宗胜教授围绕收入分配研究构建的理论体系,指出此次精准扶贫调研项目应该持续深入,丰富研究模块,与中央“五个一批”等政策结合、与其他有意愿参与项目的老师、学生合作。天津师范大学张庆老师、天津工业大学秦海林老师等与会人员也都围绕上述两个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